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第一届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实操落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2年8月27日,为响应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在推行的“合规不起诉”改革而举办的“第一届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实操落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


论坛会场一角


论坛由北京商控律师事务所主办。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会计师、税务师、合规师、公司治理专家、战略规划专家、企业制度建设专家和涉案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律师、会计师和税务师等转型涉案企业合规整改业务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快速找到涉案企业犯罪的根源,如何撰写自查报告和合规整改计划,企业如何开展合规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合规不起诉”是指检察机关在办理企业、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等涉经营类犯罪的过程中,对涉案企业给予合规整改的机会,对经评估认定为合规整改成功的能够避免再次发生同样或类似违法行为的,根据案件情况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宽缓的量刑建议。同时对弄虚作假搞假合规或经评估认定为合规整改失败的不能避免再次发生同样或类似违法行为的依法从严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合规案件2382件,对整改合规的606家企业,1159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以往检察机关办理涉企犯罪案件,通常是办一个案件,倒闭一家企业,失业一批员工。“合规不起诉”这种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惩犯罪的同时,通过合规整改从源头上避免再次犯罪。对保企业、保就业、保税收和稳定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如何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整改是本次“合规不起诉”改革成败的关键。而“合规不起诉”改革尚处于探索阶段,绝大多数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都从未办理过这类案件,可借鉴的经验和资料非常少。因此,本次论坛遴选了多家典型涉案企业作为案例,供与会专家学者学习、讨论、借鉴。


北京商控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飞致辞


论坛中不乏一些创新观点。北京商控律师事务所于飞律师认为,合规整改能否被认定为有效,关键是找准涉案企业犯罪的根源,只有在犯罪根源上展开的合规整改才可能是有效的。

于飞建议,立法机关应当将“合规不起诉”涉及的诸项罪名进行归类,制订查找犯罪根源的标准,并将按标准查找犯罪根源,规定为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的规定动作而不是可选动作。


孙天麾在演讲


知名中小企业公司治理专家孙天麾认为,中小微企业盈利能力较差,合规整改必然会导致涉案企业成本提高。因此,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必须进行核算,核算的结果是亏损、没有利润的合规整改都是失败的,因为这说明涉案企业对违法犯罪依赖度过高。对违法犯罪依赖过高的涉案企业需要由战略规划专家重新对涉案企业进行战略定位以提升涉案企业的竞争力。

孙天麾提议,立法机关不但应当将核算环节规定为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的规定动作,还应当制定核算的标准,而且应当在政策上鼓励诸如,战略规划、品牌建设、制度建设等企业经营管理专家参与到涉案企业合规整改中来,因为“合规不起诉”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企业规范经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加深了对在第三方监督机制下对涉案企业合规不起诉的理解,在操作层面理清了思路,对提高企业合规整改水平,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实操落地,促进行业整体发展,构建有温度的法治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郭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