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医疗废物应收尽收 日产日清 重庆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是切断病毒二次传播、防止二次污染的重要途径,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针对本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重庆快速响应,迅速启动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连日来,重庆各区县加密加严医疗废物转运处置,确保医疗废物在贮存、收运和处置等各项环节不出纰漏、不留死角,应收尽收,全力保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8月24日凌晨以来,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共接收337车次共计70.46吨核酸筛查医疗废物。


快速响应,迅速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快速响应,将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坚决守牢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底线。

为确保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医疗废物及时收运安全处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部署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紧急制定印发《中心城区核酸筛查等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中心城区核酸筛查检测医疗废物分流及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管理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等要求。

接到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后,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响应,迅速组成5个督导小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奔赴相关镇街,督促镇街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好处置好疗废物收集转运工作,确保医疗废物集中、科学、有效处置。


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监督指导各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收集打包转运情况


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迅速激活防“疫”应急处置程序,扎根战“疫”一线。组建了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组,共出动368人次下沉到22镇街400余个规模性核酸检测点对医废暂存、转运情况进行督导帮扶,对涉疫医疗废物24小时全跟踪,及时协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确保医疗废物及时安全转移处置。


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开展规模核酸检测现场指导


应收尽收,规范管理


医疗废物处置是一条由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等步骤构成的处理链条,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格管理。

为确保医疗处置过程中每一环节的安全,杜绝病毒的二次传染,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中心城区生态环境局、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应急单位召开中心城区核酸筛查检测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视频调度培训会,对应急车辆准备、前端医疗废物规范包装贮存及应急处置设施接收处置等进行部署和培训。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编制了《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注意事项》,并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一是严把规范暂存关。指导规范设置管理医废暂存场所,并派驻专业人员到各个集中隔离点和核酸采样点,指导当地防疫工作人员规范收集医疗废物,确保医废在暂存过程中的安全。二是严把高效转运关。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为应对管控区内医废收运不畅的风险,采用“定车换人”的运送模式,最大程度降低医疗废物的社会接触面,统筹协调镇街、运输公司、处置单位工作时间,合理调配运输车辆,分时段、分批次送达处置单位,切实提升医废收运处置效率,确保管控区内医废应收尽收、应处尽处。三是严把安全处置关。根据全市统一安排,积极对接北碚同兴、永川中明、江津可厚德三家医废处置单位,全力保障全区涉疫医废安全及时处置。

8月22日以来,九龙坡区累计出动194辆206车次收运处置医疗废物80.7吨。


医疗废物处置公司正在全力处置医疗废物


北碚区建立“点位产生、规范暂存、区域转运、统一处置”网格化收运处置体系,形成产废台账,从源头上保障涉疫医疗废物及时、安全、规范收运处置。对各镇街疫情医废收运情况实行动态跟踪,要求规范收集贮存、专车专人押运收集,根据核酸筛查产生疫情医废时段及时更新产危台账,要求各镇街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确保医疗废物妥善贮存、按时转运、规范处置。8月24日,北碚区新冠核酸大筛查动用疫情医废收运车辆34辆,累计收运处置疫情医疗废物2.65吨,做到有效收集、转运、处置百分之百全落实。


北碚区建立网格化收运处置体系


协调调度,全力保障


医疗废物的安全转运处置,离不开全市各区县各部门的周密部署,畅通协调,有力保障,离不开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主动作为、积极担当。

8月24日,全市中心城区启动核酸筛查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协调市公安局保障各区医疗废物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落实259辆应急运输车辆参与核酸筛查医疗废物运输,启动4个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做好应急接收处置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医疗废物处置准备。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应急设施开展现场督导和指导帮扶。督促区县生态环境局协调当地卫生部门第一时间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一线员工上门开展核酸检测,确保一线人员顺利收运;同时提前与当地公安部门对接,确保医疗废物入场交通畅通。

南岸区密切对接区卫健委,第一时间掌握核酸检测点数量、位置等具体信息,立即协调区交通局保障医疗废物运输应急车辆,根据辖区常住人口、核酸检测点分布等具体情况紧急进行应急车辆的安排和分配,制定了《南岸区医疗废物应急运输车辆分配情况表》,为全区15个镇街和经开区分配应急车辆29台,将全区核酸检测点、化验方舱、高校、经开区范围所有企业等全部纳入医废收运保障范围。同时落实了镇街、运输单位,处置单位联系人,畅通了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各个环节的联络渠道,确保医疗废物收运有序开展。

同时,南岸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还坚持24小时待命,及时协调应急运输车辆做好医疗废物收运,对接处置单位做好接收医疗废物准备,当好连接产废单位、运输单位、处置单位的“中心轴”。


南岸区有力保障医疗废物收运有序开展


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建立了辖区核酸检测点详情清单,明确收集车辆信息、收运范围及收运要求,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分析研判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形势,高效规划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路线,共派出6辆医疗废物运输应急保障车,转运医疗废物2380公斤,做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


大渡口区做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


渝北区合理规划医废运输路线、适时增加收运车辆,确定转运车辆司机与各镇街医废负责人的一对一联系,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收集、转运、处置,同时做好记录台账。全区22个镇街503个核酸点共计采样150万人左右,收集转运医废9吨左右。

在这期间,重庆同兴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负责收集转运医疗机构、江北机场、高铁动车站、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产生的医疗废物,其中疫情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重庆中明港桥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危险废物处置场负责渝中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沙坪坝区、北碚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的疫情医疗废物,禾润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渝北区、江北区、巴南区、南岸区、两江新区疫情医疗废物,均实现“日产日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这些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不计成本,以强烈的使命感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为重庆市医疗废物安全收运处置筑起了一道厚厚的“防疫屏障”。(钟晓渝)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