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涪陵公安打掉一跨区流窜养老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上万元

以抽奖领取手机、手表等奖品为噱头,吸引老年人参与,营造“抽到奖品”的假象,一步步将其引入圈套……近日,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敦仁派出所打掉一跨区流窜养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上万元。

7月4日,敦仁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在易家坝广场附近有一伙可疑人员,疑似以刮奖得金手表为噱头诈骗老年人。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走访。经查,民警得知该团伙以刮卡可得黄金手表为由,引诱老年人抽奖,不少老年人已被骗上千元。随后,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很快锁定了以余某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并于当日奔赴重庆主城将5人抓获。

经审讯,余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其利用老年人警惕性差、防骗意识不强的弱点,以抽奖诈骗的方式,在涪陵、南川、合川等地,多次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该团伙成员分工明确,一人负责摆摊、主持、招揽顾客、讲解抽奖规则,并吹嘘保健手表具有监测血压血糖等功效,其余人则为“媒子”,假装抽中事先就捏在手上的1至7号免费大奖签,渲染奖品易中易得的假象,吸引诱骗围观老年人加入抽奖。

而当受害人被说动后开始抽奖时,真正的奖箱中所有签均为8号签,对应奖品为需要顾客付费而成本仅有30元的“保健手表”。待受害人以200元到40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手表后,诈骗团伙立即换地方继续作案,在得手2至3起后,他们就返回主城落脚,次日再前往其他区县行骗。

目前,余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老年人面对‘小恩小惠’的诱惑要保持理性,警惕免费领礼物、上门推销、轻松中奖等虚假包装手段,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遇事可与亲戚、子女多商量,避免上当受骗。子女也应关心老人需求,给予老人更多关爱,守护好父母的养老钱。”涪陵公安民警提醒。(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