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打好“抗旱”组合拳 护粮稳产促增收

近日,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导致重庆市奉节县多地农作物遭受不同程度的旱情。为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当地农业部门科学调度,积极组织人员开展抽水灌田,施药辅助,全力做好抗旱保农业生产用水。

这几天,奉节县汾河镇泉坪村的水稻基地里尽显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抓紧安装抽水设备、铺设水管,准备从周边水库、河流引水至稻田。据介绍,目前正值水稻的抽穗关键期,急需活水灌溉,对此,当地农业部门立即送来了水泵、水管等设备,以解村民的燃眉之急。

“这个水管安好后,每天能灌溉我们这片水稻4-5个小时,可以持续5-6天,对水稻抗旱保产十分有利,有了这样的保障,今年产量不会减多少。”奉节县汾河镇泉坪村水稻基地负责人开心地说道。

与此同时,针对干旱给水稻带来的病虫害等影响,当地农业部门派出多支专业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免费为村民施药,抽水、施药双管齐下,确保今年的水稻能够稳产稳收。

“在水源条件较好的地方,我们采取抽水漫灌和增施叶面肥、抗旱剂的方法,以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增加粮食的产量,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我们有望将因干旱带来的损失控制在5%以内。”奉节县种植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增施晚秋作物的方法,来减少干旱带来的产量损失。

据了解,水稻作为奉节县的重要粮食作物之一,目前已发展至17.5万亩。为应对当前持续高温天气给水稻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多措并举,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抗旱保产,确保全面粮食作物增产增收。(雷腾 黄大树)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