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梁平:抗旱迎“烤验” 保绿送“甘霖”

入伏以来,重庆市梁平区遭遇连晴高温天气,城区绿地出现不同程度干旱,影响植物正常生长。为确保城区园林绿化苗木受住“烤验”,近日,梁平区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所副主任、绿化所支部党员奉永亮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旱保苗战斗中,有效减轻园林绿化成果因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


升级方案 发起浇水“车轮战”


今年,梁平区市街绿化管护面积超过34万平方米,公园绿化管护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持续高温让本就缺乏相关人员、设备的区城市管理局雪上加霜。

面对困难,奉永亮细细思考,认为绿化抗旱的重点是加强夜间浇水,减少水分蒸发,提高灌溉效率。为此,他深入一线摸排检查洒水车、灌溉水管、绿地内消防栓、喷灌系统等设施设备数量及运行情况,根据现状重新制定城区园林绿化灌溉方案,统筹安排抗旱保苗工作。

“现在我们执行两班倒工作方式,抢抓每天凌晨2时至10时、18时至次日2时两个时间段,4台洒水车满负荷运转,以‘人歇车不歇’的作业方式循环浇水。”绿化工人严一学介绍道,新方案的实施既避免了日间高温浇水灼伤植株,又让他们干活轻松不少。

据了解,目前,梁平区城区30余条主次干道绿地已全面实施新灌溉方案,同时依据不同地段干旱程度,精细化配备养护人员和设施设备,确保抗旱保苗工作高效率开展。


改造浇水管 打响苗木“阵地战”


自新灌溉方案实施以来,奉永亮积极下沉一线与工人们同劳作,以实际行动坚守园林人抗旱护苗的初心。工作中,他主动将个人工作时间调整为每日6时至24时,并从7月下旬起,坚持每天对城区15个公园(共计100余万平方米)进行巡查,确保公园的苗木被浇灌、浇足、浇透。

在交谈过程中,奉永亮回忆起7月20日的一次巡查。巡查过程中,他发现都梁新区兰湖路、梁山城区大河坝公园等处的绿地,因地势坡度较陡,在浇灌过程中存在水径流现象,导致苗木萎蔫。

“普通的浇灌方式,无法将土壤浇湿、浇透,苗木吸收到的水分就十分有限。加上天气炎热,苗木很容易发生病变,甚至死亡。”奉永亮介绍,为解决此问题,他们将废弃的浇水管打孔,重新改装成滴灌管,让水通过斜坡慢慢滴流,逐渐渗入土壤,确保苗木的根部充分吸收水。

此外,奉永亮还将滴灌法广泛应用到部分道路的行道树上。他采用废物利用的方式,把春季施肥留存的肥料袋改装成简易滴灌袋,对行道树浇水,有效节省人工50人次/天,累计节约机械、人工成本5万元。


全力抗旱 带领队员葆初心


天气酷热,奉永亮时刻担忧一线绿化工人身体健康状况,多次为他们送去防暑药品,在看到一线绿化工人身体不适时,还主动代替工人跟车浇水,缓解浇水压力。

8月10日凌晨,奉永亮听闻正在工作的浇水车辆及其配套的设施设备突发故障,立即赶往现场,紧急联系维修人员开展抢修,确保了当日苗木浇灌工作顺利完成。

“奉主任总是冲锋在前,开洒水车、给苗木浇水、检查土壤湿度等。有时,工人因特殊情况请假了,他还会帮忙顶班,连续好几天和大家一起通宵工作,也毫无怨言。”区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所工作人员鄢雪梅说。

在奉永亮的带领下,梁平区城市管理局绿化所党支部所有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全力确保抗旱保苗工作落到实处。(钟晓渝)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