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挺身而出显担当 巴南志愿者奋勇扑救山火侧记

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连日来,重庆多地发生山火,面对重庆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极端连晴高温天气以及山火扑救,众志愿力量逆行而上,展现出重庆人耿直豪爽,大义为先、众志成城的一面。

截至8月26日8时30分,重庆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全部扑灭,全面转入清理阶段,除了向火而行的武警官兵、消防员令人肃然起敬,还有一个群体——志愿者赢得了无数人的赞誉。



教师当“骑手” 扑在救火一线


8月22日,一大早,鱼洞二小的教师秦杰看到手机上无数条关于森林火情的视频,他有些坐不住……

秦杰不仅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摩托车爱好者。“山里路窄,走,上山送物资!”他随即联合新华小学教师李琳及多名摩托车骑手,上山当志愿者。

需要什么,他们就运送什么。8月24日,秦杰在火场南线得知救援队员急需降温物品时,立即返回物资集散点,将4箱冰糕装在摩托车上,快速往山里去。

烈日当空,扬尘四起,为了防止冰糕融化,秦杰一路轰足了油门。

“冰糕来了!”秦杰以最快速度返回后,满以为大家会激动地一拥而上拿冰糕解暑,结果救援队员们看到冰糕后却说:“给前面的消防战士拿过去,他们还没吃。”

继续往前,路越来越陡,很多地方没有着力点,全是沙子。为了让奋战在前线的人员吃到消暑的冰糕,秦杰踉踉跄跄地向前,穿过300多米的陡坡后,大家已经气喘吁吁、满头大汗。

终于,他们见到了30名待命的民兵和一支武警队伍。“冰糕来了,快来吃!”终于,秦杰把这些急需却又“没人要”的冰糕,送到了前线灭火队员的手中。

这几日,秦杰和新华小学教师李琳以及摩托车俱乐部的成员,一趟又一趟地上山下山,送水、送饭、送武警、送志愿者……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把物资运往最前线。

“火都烧到家门口了,我不做点啥子吗?”秦杰被询问时,他说了这样一句很朴实,却又“很重庆”的话。

其实,在巴南,除了秦杰、李琳,还有无数个没有留下名字的人民教师,他们积极报名当志愿者,冲在一线抢挖隔离带,奔跑在前线运送物品,扎根在后勤保障物资……平时,他们在讲台上教书育人,此时,他们在救援路上,用行动教会学生们“团结”和“大爱”,给孩子们做了最鲜活的榜样。



爱心汇集,众多企业火速支援


“大家巡山时,一定要仔细,不能留复燃的机会。”8月26日,明火扑灭后,民兵、志愿者、救援队员等顶着42℃的高温,在一品街道四桥村将“战场”进行深度清理,盛友力也是其中一员。

盛友力是重庆保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为此还成立了“保源救援队”。该队伍参加过山地滑坡救援行动、疫情消杀工作等。

“界石镇新玉村突发森林火灾,急需一批油锯和有救援经验的志愿者!”8月21日晚,盛友力接到需要支援的信息后,立即将仓库中的65把油锯运送上山,并号召组建了一支65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救火。

24日,盛友力在砍伐隔离带时,因为酷暑和多日的疲劳中暑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输液。可挂完点滴后,他又奔赴一线。“火没有灭,我躺不住。”盛友力说。

25日7时,巴南火线明火扑灭。整整86个小时抢险救灾,327名“保源救援队”志愿者无一人中途“下线”。在灭火工作取得胜利后,盛友力和队友也没有离开,仍然在山间排查,防止复燃。

山火发生后,还有很多企业跟重庆保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样,主动作为,支援一线。

知晓山火发生后,大江科创城公司立即行动,向园区企业发出通知。不到20分钟,重庆大江国立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宗申产业集团、美利信科技等园区企业纷纷报名,先后组织1500余名志愿者驰援火灾一线,主动为专业救援力量提供帮助。

美利信科技、宗申集团、曙光集团、恒安集团、蓝月亮等众多企业纷纷主动捐赠物资、参与救火。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企业累计捐赠408台油锯、1146把铁扫帚、5572个头灯、4018个手电筒、15880斤西瓜、16861件矿泉水、25508件清凉饮料等应急救援物资,总价值约200余万元。



村民齐参与,同心协力护家园


8月21日,山火蔓延至一品街道四桥村辖区。武警部队、消防救援及当地干部群众全力灭火。期间,不断有人送水、盒饭、药品、灭火器材等物资上山,车辆很快排到了半山腰。山路弯多路窄,急需熟悉当地路况的人参与组织、协调、带路。

村民彭云对地势十分熟悉,他主动站了出来,加入志愿者队伍。“来,大家让一让,给洒水车让一条路。”“送水的走这边,我们志愿者带路。”

彭云今年38岁,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几天来他不停奔走,投入到运送物资、疏通交通、疏散群众的工作中。

在志愿服务期间,彭云跟火情“拼速度”,疲惫不堪、声音嘶哑,走路一瘸一拐。街道干部问了才知道,原来彭云肢体有残疾,左腿戴着假肢,在不停奔波中,左腿已经磨掉了一大块皮。

“大家劝我休息,但是这里的山路没有人比我们更熟悉。山火还没扑灭,我实在是放心不下。”简单处理包扎后,彭云又强忍疼痛回到工作中,直到山火扑灭后,他仍坚守一线,协助巡山,防止复燃。

在南彭街道,也有很多像彭云这样的热心人。

山火发生后,南彭街道组建了一支60人的灭火应急队,队员24小时待命,除了每天下村巡山、抗旱保供以外,还要参加应急灭火工作。当他们冲锋在一线的时候,有一群特别的志愿者为他们加油,那就是“巾帼洗衣队”。

队长舒婷婷说,当她在微信群里发起成立“巾帼洗衣队”的号召后,短短3分钟,就有20名志愿者报名。

“应急队员很辛苦,我们把衣服洗了,他们就可以多休息一会。”队员刘华说,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战胜困难。


烈火中的肢残英雄


当得知界石新玉村山火向北线一品镇方向袭来,家乡人民生命财产面临严重的威胁时,彭云都没得来及向家人招呼一声就开车往火场急驰。

眼见不到两三公里的前方群山上因大风的助力山火滚滚倾泻而来,同时又见成百上千的扑火队伍逆火前行,彭云凭直觉感到事态极为严重。

彭云把车扔在路边,本想冲上山去加入扑火的队伍,但指挥部干部知道彭云是一名高位截肢、靠一支假腿行走的残疾人时,费尽口舌劝住了他。于是彭云便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被安排在应急通道上负责将急驰奔来的救援众多车辆引导上山。

随着火情发展,需开挖隔离带,急需挖掘机操作人员,彭云连忙四处打电话发动动员身边熟悉操作挖掘机朋友熟人,并开车把他们分别载到灭火现场。

42℃的炎炎烈日下,彭云浑身汗流如雨,衣物虽湿漉浸透,也没有阻止他迈着假肢爬上坡去递送物资。

他一心想,如果能及时把物资搬得更多一些,在第一战线的武警战士、消防人员和志愿者们就会多一份补给、少一分困难。然而,烈日的炙烤,使得从山下的水运到了山上就成了不能喝的热水。彭云急中生智,找来一个密封箱子,自制了一个土冰箱。他切开一个面,将其中放些冰块冰袋,再把饮用水放在冰中,这样救援人员就可以喝到凉爽解渴的冰水了。

在一次分发午餐时,彭云发现有一名消防员被野蜂蛰了,担心是被毒蜂所蛰,后果严重,熟悉山情的彭云立即开车拉着这名受伤的消防员下山去镇上的医院处理伤口。

终于,一场震惊全国的山火终被遏住。

为了严防山火在40℃高温干燥的天气下死灰复燃,彭云来不及修整,他又自发前去值守山林,严格地执行指挥部“天不下雨、我不撤退”的命令……(王天祥)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