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节能降耗 绿色低碳 垫江县各地开启“节电”模式

7月以来,重庆市垫江县遭遇大范围长时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全县电力供需极度紧张,短期内电力供需矛盾依旧持续。连日来,全县各级各单位抓重点、保供给、强调度,多措并举开启“节电”模式,千方百计共渡用电紧缺难关,努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有序供应。


为电网“减负” 民营企业纷纷响应有序用电


自主发电保障基础生产线、全面暂停深加工生产线、员工实行集中办公……近段时间以来,重庆金富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有序用电号召,采取多项举措为电网“减负”。据了解,金富源新材料是一家集建材玻璃原片、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夹胶玻璃等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综合玻璃生产企业。面对近期持续高温天气,该公司迅速响应“电力保供”号召,主动调整用电负荷,通过自主发电等措施保障部分生产。

金富源新材料是垫江县积极响应有序用电号召的民营企业代表之一。今夏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全市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电力供应形势严峻。为确保电力安全有序供应,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该县诸多民营企业在业务经营、日常管理上采取多种节能降耗措施,让电于民、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全力保障电网安全。

在此过程中,重庆三丰玻璃有限公司将生产集中于几个车间,除某医药集团订制的防暑产品药玻必须供货外,其他客户均暂缓供货并做好解释工作。重庆拓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主电网压减、间歇启动生产设备等方式积极应对用电问题,确保减少生产负荷。重庆维安电气产业有限公司深入园区企业开展节约用电宣传与培训,并通过微信群、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节电提示,进一步增强入驻企业及职工的责任感与紧迫感,让节约用电蔚然成风。

重庆圣皓机械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永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汇钜食品有限公司、重庆磐石路面材料有限公司等,从错峰避峰生产到有序用电,再到暂时停产,第一时间担负起节能减排的重要使命,承担起订单流失、工资支付、员工离职等压力。他们纷纷表示,响应号召、让电于民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将通过客户协商、外租发电机、扩宽上下游产业链等方法解决当前困难。

此外,重庆视力派眼镜连锁有限公司、重庆吉之源餐饮有限公司、垫江县惠民药房有限公司旗下门店均实施节约用电措施,一律关闭店内过半的灯具及门头灯,减少空调使用频次,除保障基础用电外,尽可能切断电源,为全县电力安全有序供应尽一份力。


发挥机关引领作用 带头加强节约用电


在沙河乡,沙河社区的志愿者们走进场镇,向居民、商户宣传“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传递家庭省电“小妙招”,引导场镇居民、商户节约用电、安全用电,营造节能低碳的生产生活氛围。同时,该乡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节约用电倡议书,运用多种宣传方式精准推送节能用电小知识,并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的同时,通过大广播、小喇叭、微信群、宣传单等形式,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开展节约用电宣传,普及节能节电知识和方法,提醒居民树立节约用电、安全用电意识,营造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

在垫江县交通局,该局从节约用电、用水、无纸化办公、倡导绿色出行、实施垃圾分类等干部职工力所能及的日常行为着手,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督促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通过工作人员相互提醒、监督,推行无纸化办公理念,做到随手关灯,下班及时关闭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按需取水、用水。加大办公用品、办公设备、耗材等绿色采购力度,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各办公室配置分类垃圾桶,发放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指导干部职工进行分类投放。此外,在各办公室张贴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等标识,引导干部职工争做节约型机关创建的宣传者、践行者。

室外气温直逼40摄氏度。在垫江县教委组织干部科办公室里,空调设置到28度,5名工作人员坐在一起利用自然光照明,实行关灯集中办公。据悉,集中办公是该委在用电形势紧张的情况下想出的新办法,把人员集中在一个办公室内,大家沟通交流更加顺畅,需要翻阅文件时可以相互询问或回原办公室查找,相比以前分散办公,空调、电灯、打印机等电器开启的数量大幅减少。此外,该委还对空调、电灯、打印机、电脑等常用电器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上班延后半小时开空调,下班提前半小时关空调,不使用电器设备时,及时拔除电线头,减少电器待机时间,杜绝浪费每一度电。


节电意识入人心 市民积极来践行


除了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垫江县市民在生活中也积极践行节约用电,让节能降耗变成行动自觉,让节能成为新风尚。“老师,你对节约用电了解多少?”“阿姨,空调最佳温度应设定在26度,每调高1度,至少可省电6%至17%的电量。”连日来,国网垫江供电公司持续开展节约用电宣传,在市场、小区等人口流动量较大的地方发放节约用电宣传手册,引导居民养成节约用电的习惯,提高全社会的节约用电意识。

电力供应的紧张、广泛的宣传,让大家的节电意识得到了大幅提高。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市民也发挥自己聪明才智,在细微之处做到节约用电。在桂阳街道松林小区的市民郑步宇家中,大人和孩子都集中在一个有空调的房间里玩耍、休憩。“空调开至28度,关闭门窗和窗帘,不让热气来‘侵扰’,即使晚上睡觉,大家也集中在同一个空调房中入睡。”郑步宇说,在手机不用继续充电时,及时拔掉手机的充电器,减少待机耗电。

与此同时,在槐荫花园居住的陈茂在节约用电方面也有自己的妙招。“将常年保持通电的热水器定时关闭,每天只在用热水前才通电使用。”陈茂说,以前脏衣服都丢进洗衣机,现在都改用手洗,电力紧张,能省点就省点。(何维 杨栋 王俊杰 胡茜 刘丹青)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