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失踪的“玛莎拉蒂” 重庆铜梁法院扣押被私自转移的被执行人车辆

“您好,法官同志,我申请查封冉某某的那辆玛莎拉蒂……”8月18日下午三点半,铜梁法院执行干警李宁突然接到一通电话。尽管调回执行岗位不久,李宁还是立刻想起三年前已裁定查封,却未能实际扣押的一辆玛莎拉蒂。

“好,请你告诉我车在哪儿,我们马上赶到。”得知车辆所在的准确位置,匆匆挂断电话,李宁与法警刘李京、宋杰即刻出发。


三年前“失踪”的车辆


时光回到2019年7月29日,重庆铜梁法院受理了一起申请执行的借款合同纠纷案,执行标的额高达80万元。承办人李宁查明被执行人冉某某名下有一辆新车,是价值百万元的玛莎拉蒂,便立即向车管所送达执行裁定书,予以司法查封。但经过户籍地走访、移动通讯查询等方式,一直联系不上冉某某,也未掌握其行踪,涉案车辆未能实际扣押。同时,由于被执行人冉某某涉及多个法院多起执行案件,且名下房产已被南岸区人民法院处置,执行案件陷入僵局,进入终本程序。


玛莎拉蒂的回归


冒着四十多度的高温,执行团队不到20分钟便赶到案涉车辆所停放的地点,系铜梁某汽车修理厂库房。承办人李宁向车辆保管人出示扣押文书,但车辆保管人以未收到车辆存放人通知为由拒绝交付车辆。李宁只好一边释法明理,一边联系拖车公司。修理厂负责人见状,仔细查看扣押文书后,犹豫着往旁边走了几步,拨通了一个电话。通话结束后,修理厂负责人终于同意扣押车辆。


神秘的电话人


车辆装上拖车后,申请执行人张某突然出现在现场。“你好,李法官,我就是打电话喊你查封车子的人……”傍晚七点多,“失踪”了三年的玛莎拉蒂被拖回了法院。

原来,申请执行人张某一直实际控制着案涉车辆,并表示由于自己不懂法律,担心如果将设有抵押登记的案涉车辆交给法院处置,自己的执行案款没有保障,才出此下策。后来经过咨询,张某得知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并且私自扣押期间,车辆若出现损毁,自己要承担责任。所以,权衡之下,才主动交出车辆。

执行团队对申请执行人张某私自扣留、转移被执行人冉某某车辆的行为,给予了严肃的批评。张某表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作为申请执行人,本应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自己的行为妨害了执行工作,损人不利己,还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据悉,重庆铜梁法院将依法对涉案车辆启动司法处置程序,尽早变现执行案款。(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