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烈火中的肢残英雄——巴南区一品镇肢残人彭云参加灭山火行动简记

清晨,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的彭云猛然被笼罩在街道上的刺鼻浓烟和长鸣的消防车警笛惊醒。当得知界石新玉村山火向北线一品镇方向袭来,家乡人民生命财产面临严重的威胁时,彭云没来得及向家人招呼一声便开车往火场急驰。

眼见不到两三公里的前方群山因大风的助力山火滚滚,倾泻而来,又见成百上千的扑火队伍匆匆逆火前行,彭云凭直觉感到事态极为严重,这是他一生都未曾见过的火灾规模,如不及时扑灭,后果不堪设想。彭云把车扔在路边,本想冲上山去加入扑火的队伍,但当指挥部干部知道彭云是一名高位截肢、靠一支假腿行走的残疾人时,费尽口舌劝住了他。

于是,彭云便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被安排在应急通道上,

负责将急驰奔来的众多救援车辆引导上山。



为控制火情进一步发展,需开挖隔离带,急需挖掘机操作人员,彭云连忙四处打电话,发动身边熟悉操作挖掘机的朋友熟人,并开车把他们分别载到灭火现场。42摄氏度的炎炎烈日,彭云浑身汗流如雨,衣物被湿漉浸透,但这也没有阻止他迈着假肢爬上坡去递送物资。

彭云一心想着,如果能及时把物资搬得更多一些,在第一战线的武警战士、消防人员和志愿者们就会多一份补给,少一分困难。然而,烈日的炙烤,使得从山下的水运到了山上就成了热水。彭云急中生智,找来一个密封箱子,自制了一个土冰箱。他切开一个面,将其中放些冰块冰袋,再把饮用水放在冰中,这样救援人员就可以喝到凉爽解渴的冰水了。在一次分发午餐时,彭云发现有一名消防员被野蜂蛰了,担心是被毒蜂所蛰,熟悉山情的彭云立即开车拉着这名受伤的消防员下山去镇上的医院处理伤口。



终于,一场震惊全国的山火终被遏住。直到明火已灭,彭云经过五天四晚的熬夜坚守,终于可以松口气回家睡上一觉。看见彭云红肿的双眼,他的女儿心疼地问爸爸为什么这么拼,彭云带着嘶哑的嗓音说,虽然腿有残疾,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危险时刻显身手、逆火而行是他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党组织对自己的一场严峻大考,为保护国家财产、保卫家乡百姓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是天经地义的。了解情况后的女儿脸上满是骄傲和崇敬。

烈火见丹心,金子正闪光。来不及修整,为了严防在40摄氏度高温干燥的天气下山火死灰复燃,彭云又起身出发去值守山林,严格地执行指挥部“天不下雨、我不撤退”的命令。(余海涛 庆青)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