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人生中第一张身份证——铜梁公安为智力障碍女孩圆“身份梦”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一名16岁女孩小吉(化名),因患有智力障碍,一直没有办理身份证。近日,铜梁区公安局大庙派出所民警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开展相关工作,顺利帮助其办理好证件。小吉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她终于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张身份证。

8月25日上午,铜梁区华兴镇居民刘女士带着女儿小吉来到铜梁区公安局大庙派出所求助,表示其正为女儿身份证之事发愁。在交流中,民警了解到,小吉从小患有智力障碍,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刘女士年纪也大了,她担心女儿今后的生活没有着落,便想为女儿办理低保,享受到国家及政府给予的各项保障,但最近刘女士才得知没有身份证无法办理低保,一时犯了愁。


民警为小吉采集人脸信息


户籍民警了解情况后,热情接待了母女俩,尽心尽力帮助小吉办理身份证。民警详细查看了办理身份证所需的材料后,开始为小吉采集人脸信息。由于小吉不停晃动身体,面部表情也无法控制,拍照难度很大,连拍数十张都不符合标准。但是民警没有就此放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反复调整角度和耐心指导,最终成功帮助小吉拍摄了满意的电子照片,随后采集了小吉的个人身份信息,办理好了小吉人生中的第一张身份证。成功为小吉办理证件后,刘女士紧握住民警的双手湿了眼眶,激动地表示感谢。

执着为民,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铜梁公安不断完善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在时间的跨度和服务的细度上更加准确地落到实处,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真正做到服务不缺位。(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