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多部门联动 拉网式巡查 高新公安“汗”卫辖区森林资源安全

日前,受连晴高温天气影响,重庆市多地相继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并多次发布红色高温预警。为深入开展夏日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联合林业、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持续对重庆市高新区115个防火卡点进行拉网式火灾隐患巡查。


高新分局快速反应应急小队流动巡逻


坚持以防为主 强化巡逻防范


“禁止未经批准私自前往林区,进入林区的人员不许携带火种……”8月21日,香炉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常征在森林防火检查站给过往车辆和群众做山林防火宣传。

据了解,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重庆高新区实际情况,7月8日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正式在辖区严格执行禁火令,并于8月17日发布封山令,坚决禁止非原住居民进入封山区域,辖区派出所增派巡护人员,增设宣传标语,严格落实24小时备勤值守,坚持以防为主,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防患于未“燃”。


悬挂横幅标语


同时辖区各派出所严格落实进林登记、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喇叭、微信社区群等线上平台,线下通过入户走访、户外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防火政策,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森林火灾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0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


科技警力加持 强化过硬技能


今年7月份以来,高新分局特警支队积极响应区领导部署,针对高新区林区地势快速制定出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了由100人组成的10支快速反应应急小队,做到人、车、物资24小时待命,随时随地开展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打造出一支“冲得上去、战斗有力”的应急队伍。


快速反应应急小队整装待发


10支快速反应应急小队不惧高温酷暑开展流动巡逻检查,分片区、分小组对辖区所有山脉进行高强度、立体化、全覆盖巡查,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熟悉林情、路况,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针对连续高温红色预警,应急小队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的作用,协助应急小队成员深入林区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驻点值守,利用无人机高空巡查(夜间使用热成像),随时掌握森林现状。


进行针对性训练演练


在此期间,应急小队就砍阀隔离带、竖井救援、孤岛横渡、水带进攻操灭火、攀登索降、搭建帐篷等进行针对性训练演练,确保做到百分百熟悉救援抛投器、水泵、发电机、油锯、手提灭火器、风力灭火机、背负式高压细水雾、空气呼吸机等器材装备使用,不断提高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督促整改落地 强化违规处罚


8月24日下午,曾家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虎峰山巡查过程中发现,虎峰山班竹林组一处农宅院坝有浓烟冒出,民警赶到该处院坝,及时扑灭火堆,但仍有呛鼻的浓烟弥漫四周。出警民警立即了解起火的原因,原来是租住在此的居民钟某在自家院坝中焚烧杂草导致的。

当民警找到钟某时,钟某并未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任何不妥。出警民警当场向其宣读了8月17日重庆高新区森林草原防灭指挥部发布的《重庆高新区森林防火封山令》。

因钟某焚烧杂草的位置位于重庆高新区曾家镇虎峰山上,属缙云山脉,处于高新区森林防火封山令范围内,明火焚烧极易引发山火,造成不可估量的人员财产损失。经过法制教育,钟某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因钟某的行为涉嫌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之规定”,公安机关对其予以200元罚款。


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火扑灭


截至目前,高新公安主动配合规资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加强处罚力度,对重点林区开展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出动检查人员300余人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处,查处违规用火行为10起,批评教育20余人,行政处罚10余人。(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