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强化问题整改 坚持绿色发展

近日,重庆市酉阳县召开了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是酉阳最鲜明的底色、最响亮的品牌。近年来,全县上下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市前列,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5年位居全市第一,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要把完成中央和市级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落实整改任务,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持续抓好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切实扛起整改责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效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扎实推进锰污染问题整治,完善指导帮扶机制,严格对照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技术规范,强化督查督办,全力推动锰污染治理。要抓好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深入研究、盯住整改、一抓到底,让百姓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提升带来的生态红利。要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会议表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守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让酉州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树牢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做精山地农业,做优山地旅游业,做强生态工业,让空气变财气、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要推进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强化环境监管执法效能提升,加强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要凝聚齐抓生态文明建设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加大执法监管和惩处力度,坚持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保持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要加强考核问责,严格考核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等造成生态环境损害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钟晓渝)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