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历时33分钟 挽损23万元 大渡口民警烈日下火速劝阻一起“公检法”电诈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呈多发高发态势,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新型犯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社会治理、事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8月30日,重庆大渡口公安通报,在“百日行动”中,民警历时33分钟,成功预警一起网络诈骗,挽回损失23万元。


民警教陈女士下载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8月26日中午,大渡口区反诈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妹妹可能遭遇了网络诈骗。接警后,大渡口区反诈中心立即指令茄子溪派出所前往核查。接到通知后,值班民警立刻联系当事人陈女士,发现其电话一直占线,无法接通。随后,民警又火速赶到陈女士家中,发现她没有回家。在家人和邻居的帮助下,民警很快在附近的一个公园里找到了当事人陈女士。

此时,陈女士已经将自己所有银行卡、信用卡、微信、支付宝等账号密码悉数告诉电话中的“李科长”,并配合对方在指定的APP上进行所谓的“反洗钱”调查。民警立即叫停陈女士所有的操作,详细询问事情的原委。原来,在一个小时前,陈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西安市公安局的“李科长”,告知陈女士她的身份信息被盗用,已经涉嫌洗钱犯罪。陈女士起初也不相信,但对方直接报出陈女士姓名、身份证号以及银行卡信息,陈女士陷入恐慌。

“李科长”又称案件涉密,要求她不得向任何人透露信息,陈女士这才偷偷一个人冒着高温酷暑跑到公园里配合开展“资金清查”,下载指定APP,填写身份和银行账户信息,并告知其密码和验证码。当陈女士正准备将23万元打到对方的安全账户时,民警及时赶到,叫停了她所有的操作,避免了财产损失。从接到报案到及时止损,仅仅用了33分钟,两名民警已经满头大汗,警服也已全部湿透,但他们没有停下来,接着又帮陈女士将微信和支付宝及时冻结,并全程陪同她到附近银行将信用卡、银行卡挂失或更改密码。

离开前,民警耐心地对陈女士进行了详细的反诈宣传,列举诸多案例,并手把手教陈女士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回想此次经历,陈女士后怕不已,对民警连连感谢。

“陈女士遭遇的是典型的‘公检法’诈骗。公安机关不可能通过电话、网络聊天软件、网站等方式办理案件,更不会通过电话要求人民群众提供保证金、安全账户或涉及钱财的任何事项,如接到自称公安机关民警的电话,请仔细判断来电目的,如涉及案件内容,请亲自前往公安部门进行咨询,切不可盲目按照电话中所谓‘民警’的要求进行转账操作。”大渡口公安民警提醒。(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