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线上线下齐发力 助力白茶销售旺

“现在有了这家实体店,我们需要茶叶的,就不用再去清平社区白茶基地购买了。”近日,在位于重庆市彭水县县城黔中大道的“彭水养心茶”门店购买茶叶的市民陈先生说。

据了解,陈先生喜欢喝茶,特别钟爱喝白茶。但苦于每次都要从县城开车前往保家镇清平社区白茶基地购买,比较麻烦,所以他多次建议基地负责人徐志强到县城开家实体店。

“像陈先生这样喜欢喝白茶的,彭水县城不在少数,每天都有一些茶客到基地去购买。”经过各方面综合考量,徐志强决定在县城开家实体店。一方面方便市民的日常购买,一方面也是增加产品的销售量,提升产品和品牌的知名度。

为什么白茶基地出产的白茶这么受欢迎呢?

原来,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保家镇就曾种植过茶树,当地人都有种植茶叶的传统,茶叶曾为当地村民带来过不错的经济效益。可是,从1996年开始,因为品种老化,缺乏管理技术和整体运营思路,茶树开始大批枯萎,茶叶产量逐年降低,茶山逐渐变成了荒山。

直到2017年,老茶山迎来了发展转机。“白茶对生长环境的土壤、海拔、湿度、温度等气候条件都有极高的要求,2017年,经过在四川、重庆等地多方综合考察,最终发现保家镇的气候地理条件特别适合白茶种植。”徐志强说,尽管品种是从浙江安吉引进的,但是得益于保家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出产的茶叶多项主要理化指标优于原产地。

现在基地出产的茶叶有高山云雾、金镶玉、黄金芽、苗家红等六个系列,并且成功打造出苗望“养心”茶品牌。茶叶主要销往浙江、江苏一带,根据品质和系列的不同,价格一般都在一斤600元至4000元不等,特级茶叶的价格可以达到上万元一斤。截至目前,基地栽种优质品种茶面积达5400余亩,今年基地产茶3万多斤,实现产值2000万余元,到2023年茶叶进入丰产期,预计总产值近1亿元。

在开设线下实体店的同时,基地还积极发展线上销售。“前段时间,我们开通了线上直播平台,并且通过线上交流群等方式,加大网上推销力度。”徐志强说,目前,在保证茶叶品质的前提下,通过精美的礼盒包装,再加上“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产品供不应求,深受茶客的喜爱。接下来,在进一步提高产业附加值的同时,还要努力扩大茶叶品牌的影响力。

白茶基地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周边村民务工增收。部分村民还通过在基地学习到的茶叶种植、加工等技术,自己发展白茶产业,生产出的茶叶可以供村民自己销售,也可以由基地负责回收。目前,基地带动保家镇10余户村民种植茶叶,种植面积共计1000余亩。(钟建)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