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 奉节发挥改任职级干部作用有“妙招”

由县管领导干部改任职级干部组成的群体(简称改非干部),领导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如何加强改非干部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是各级党委都面临的一个共同话题。在十五届重庆市奉节县政协一次会议期间,民建奉节基层委提交一份提案《关于充分发挥县管领导职务改任职级职务人员作用的建议》,并明确指出,改非干部一般要3至5年才能退休,在这其间,各单位管理不一,存在诸多弊端,一是造成人才资源浪费,二是影响单位正常运转,三是社会反响不好。

为此,民建奉节基层委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研究出台改任职级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管理;二是将改任职级干部充实到全县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其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是加强编制管理,严格控制单位抽借人员,承担中心工作或突击任务优先从改任职级干部中选用,树立良好选人进人机制。

奉节县政协高度重视此件提案办理,纳入今年重点督办提案,交由奉节县委组织部负责办理,奉节县委副书记谢云凯牵头督办。

“我们梳理汇总全县改非干部信息,健全完善了改非干部动态管理台账。在广泛查阅政策依据、制度文件,借鉴各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通过乡镇(街道)回访充分征求意见建议,根据提案内容,结合实际草拟《关于充分发挥改任职级干部作用的通知(讨论稿)》,并邀请提案人、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改非干部代表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讨论。”奉节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涛表示,文件从岗位职责、激励措施、管理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报请奉节县委常委会审议同意,目前由奉节县委正式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改任职级干部作用的通知》,已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

在明确岗位职责方面,文件提出:根据工作需要和改非干部实际,合理安排改非干部工作。改非干部工作一般分为两类,一是抽调参与全县中心工作,二是由所在单位党组织明确岗位职责。

在强化激励关怀方面,文件提出:坚持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尊重、工作中支持、生活上关心,妥善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和合理要求,切实增强改非干部荣誉感、归属感。

在严格监督管理方面,文件提出:改非干部要自觉服务组织安排,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日常管理,强化纪律约束。

民建奉节基层委负责人充分认可这份提案办理,并表示,这份提案能够得到重视和采纳,体现了组织对改非干部的关心与重视,也体现了提案在推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作用,更好发出好声音、多出金点子。(钟晓渝 黄大树)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