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提倡节俭、反对浪费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月饼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近年来,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但仍有个别企业以多种方式炒作月饼价格,“天价”月饼问题不仅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源,也助长了奢靡浪费的不良社会风气。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推动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针对“天价”月饼暴露的突出问题,在坚持月饼价格由市场形成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企业守法经营、合理定价,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



近期,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月饼专项监督抽检工作,认真做好市场巡查和监测,全面了解市场动态,掌握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发现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制止“天价”月饼等不良经营现象,规范月饼市场经营行为,促进科学健康消费。根据部署,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中高档宾馆饭店、大型商超为重点,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施重点监管。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从生产源头上检查月饼生产加工单位是否合法合规,生产各环节把关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或添加过量食品添加剂、过度使用包装材料等行为。要求酒店、餐厅等经营者加工制作、销售盒装月饼应严格执行关于食品包装的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还从流通环节上检查月饼的产品标识是否清晰,包装是否规范,是否有明确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对存在质量问题的月饼,及时进行产品溯源,并对已流入市场的问题月饼,责令生产企业召回,并依法严肃查处。



在销售环节上,渝中区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存在销售月饼时搭售其他商品和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与其他产品混合销售、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要求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它产品混合销售。对线上经营者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拆分订单、虚增商品数量、虚标商品售价等违法行为,对违反食品安全、限制过度包装等强制性标准的线上经营者,禁止其在平台内从事月饼销售活动。



检查中,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加大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宣传力度,要求行业组织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倡导不使用鱼翅、燕窝等珍稀食材,让月饼、粽子包装“瘦身”和“轻装上架”,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自觉维护市场秩序。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引导月饼市场规范健康运行,推动月饼“价格更亲民、品质更优良、包装更简约”,营造全社会“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新风尚。(图 文/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解放碑所副所长兼党支部书记张载荣)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