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丨循线追踪 江北民警千里之外抓获“洗劫”理发店犯罪嫌疑人

剃须刀、刮胡刀、吹风机、电推剪……一夜之间,理发店内上的设备不翼而飞,小偷故意遮挡面部特征,店内监控也被提前断电。江北公安持续深化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于近日循线追击,锁定并跨省抓捕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功破获该起盗窃案,并于现场查获盗窃物品。8月31日,经鉴定,被盗物品价值4万余元。



理发店深夜被盗,推剪设备被“洗劫一空”


8月9日,观音桥派出所接到某理发店负责人报警,称理发店前一天晚上凌晨遭了贼,店内剃须刀、刮胡刀、吹风机、电推剪等设备被“洗劫一空”,且店内的电源被提前关闭,监控器没能拍到犯罪嫌疑人。接警后,观音桥派出所民警黄琨然、王涛立即立案,并联合刑侦支队智侦中心对该案件展开调查。

民警查看了周边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显然是有备而来,全程佩戴鸭舌帽和口罩遮挡面部特征,并提前准备好双肩包用来装赃物,且盗窃时间极短,对准目标下手后直接逃离现场,消失在黑夜中,没有留下其他线索。如何锁定犯罪嫌疑人?案件的侦办陷入了瓶颈。


从作案细节为切入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


民警对现场进行仔细勘验,推测小偷是从理发店的窗户翻入室内。随后,民警又反复查看断电前的监控视频,发现小偷溜入理发店后径直走到总闸位置,关闭电源后实施盗窃。

结合这两个作案细节和盗窃的物品,民警推断出该犯罪嫌疑人很了解理发店内部结构,极可能是熟人作案。找到了突破口,民警随后开展针对性的调查。果然,前不久刚从理发店离职的王某具有重大嫌疑。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民警发现王某的车在事发时停到理发店不远处,事发后,该犯罪嫌疑人驾驶该车一路经贵州往东莞方向逃离。通过对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的辨认和卡口信息的比对,确定盗窃理发店物品的就是王某。


跨省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供认不讳


8月17日,观音桥派出所副所长鞠毅带队,联合智侦中心民警赶至东莞,在与当地警方的协作下制定周密的抓捕计划并精准布控,经过一晚上的蹲守,最终将王某抓获,并现场查获所盗窃的推剪工具40余件、吹风机2台,平板1台、手机1个。

王某对江北警方的突然出现震惊不已,因为他行驶到高速公路服务站时,还将作案时的整套衣服扔掉,以为这样能逃避打击,但没想到民警在这么快的时间就将自己抓获。



通过审讯,王某对自己盗窃的行为供认不讳。原来,王某希望和同在一个店内工作的老婆一起前往东莞发展,但夫妻意见不一致,多次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就萌生了盗窃理发店物品独自先去东莞开店的想法。虽然王某对自己的盗窃行为后悔莫及,但他要为自己不理智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8月19日,王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江北区公安分局采取取保候审的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该案件在进一步侦办当中。(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