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乔梓乡:核桃迎丰收 果农喜开颜

“以前因为要照顾一家老小也没办法出去打工,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好了,我们在合作社采收、分拣核桃,一个月能赚将近两千块钱,比去城里打工方便!”近日,在重庆市彭水县乔梓乡长寿村核桃基地里,村民谢中会一边采摘核桃一边说道。

眼下,长寿村的核桃进入成熟期,当地农户抢抓农时采摘,待分拣后销往全国各地市场。

8月下旬采收的是新鲜核桃,打开就吃,细白的果肉十分脆嫩。

核桃基地老板唐付进介绍,现在生鲜的核桃市场很好,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可以卖出几千单,再配上专门吃鲜核桃用的小刀,客户吃着也方便。

“明天邮政还要来我们基地直播带货。”唐付进说,鲜核桃线上卖得不错,所以抢在核桃干之前采摘一些用来卖新鲜的,等过段时间核桃老了,就摘下来,在自家烘烤间烤干,延长销售时间。

长寿村的地理气候和土壤,造就了优质的果林优势,唐付进种植核桃面积达300余亩。近年来,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核桃种植业。长寿村通过核桃种植、育苗、加工等产业的发展,核桃种植面积达500余亩,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

不仅仅局限于带动本村农户种植核桃,还有很多其他乡镇的种植户都来唐付进这里“取经”。

“最近正值采摘时间,这个销售渠道怎么操作?别让果子坏在地里了。”朗溪乡的种植户鲁云华打电话咨询唐付进。

据悉,唐付进不仅仅给附近村民们提供种植技术,还向全县核桃种植户提供种植技术、管护技巧、销售渠道。“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没有那么大,要发展肯定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才能营造核桃种植的良好氛围。”唐付进说。

“核桃全身都是宝,核桃树可以绿化、美化环境,核桃仁可用于烘焙业、乳品业,还可以用来榨油发展核桃深加工,分心木可入药,产业化前景十分可观,规模化的种植,既帮助农户致富,又带动了核桃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唐付进说,现在基地只有核桃初加工,就是核桃烘烤,下一步,产量大了,可以考虑精深加工。

近年来,乔梓乡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主动服务、积极引导,努力把核桃产业培育成群众增收致富、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全乡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今年估计产出核桃100余吨。

“这几年,村上不断组织培训,并引进新的核桃品种,附近村民种植核桃的积极性提高了,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唐付进说,村上还组织专家给村民进行科学指导,加强种植管理,引导村民积极发展林果业来增收致富。(杨丽媛 冉江陵)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