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梁平举行重庆市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

近日,2022年重庆市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在重庆市梁平区举行,来自万州、黔江、涪陵、梁平的12名机手参加比拼,推动机收作业精细高效、提质减损。

比赛现场,随着一声令下,机手们驾驶着水稻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成片的水稻被“吞”进去,随即又将秸秆“吐”出来,收割好的稻谷如金色的瀑布般倾泻进运输车里,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机手完成收割后,评委们便前往稻田里仔细观察、认真记录,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主办,重庆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梁平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承办,比赛评判指数包括收割时间、作业面积、稻茬高度、籽粒损失等。活动还邀请了专业人员组成评判专家组,对机手的比赛过程进行评分,并在比赛结束后进行纠正指导,达到以赛促学、以赛提能的目的。

最终,江津机手蒋新彬荣获一等奖,永川机手刘波、垫江机手蒋维强分获二等奖,涪陵机手何金权、开州机手李方平、垫江机手宁佐波分获三等奖。

“能够代表梁平参加全市的大赛,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感谢有这样一个平台,让我能够和这些高手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梁平机手谢红银说,当天的比赛让他认识到自己的操作距离专业化、标准化还存在差距,今后将继续加强学习,作业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作业速度、合适的割幅,更好地完成机收任务。

“此次比赛旨在提高机收技能水平,对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昌礼介绍,粮食减损就是增产,今后该站将继续引导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作贡献,高质高效完成水稻机收任务,全力保障粮食颗粒归仓。(张耀 熊伟)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