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非遗+N”模式让酉阳大放异彩

为全面贯彻“1234”战略目标,用好“人文宝贝”,进一步助推文旅融合,重庆市酉阳县龚滩古镇积极探索非遗传承保护利用新路子,大力推进“非遗+N”模式。

首先是强化非遗演出节目的打造。依托国家级、市级非遗名录,以国家级非遗项目酉阳民歌、酉阳古歌、酉阳面具阳戏、土家摆手舞和市级非遗项目酉阳耍锣鼓、木叶吹奏、上刀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基础,编导一台非遗演出节目,在龚滩古镇开展常态化演出。

其次是夯实非遗场所建设。在龚滩古镇建成西兰卡普、酉阳民歌、耍锣鼓和面具阳戏等4个非遗传承所,规划新建酉州苗绣、西兰卡普、绿豆粉等非遗工坊8处,建成后常态化开展非遗产品的制作。

最后是提升非遗系列商品。近年来,为了丰富后备箱旅游特色产品,不断挖掘非遗文创产品,引导非遗工坊(企业)对产品的设计进行升级,共开发非遗产品5大类24款,建成旅游非遗商品售卖专区,实现非遗商品销售达1300余万元。

从“知晓”到“知名”,“非遗+N”模式逐步打开了千年古镇文旅融合的艺术色盘。(钟晓渝)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