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忠县:一线“墩苗”培优年轻干部

庄稼苗只有“墩一墩”,才能根深茎壮、抗病耐旱。年轻干部多在基层一线“墩苗”培养,多些摔打磨炼,才有助于打牢根基、增长本领。近年来,重庆忠县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为年轻干部搭“梯子”、铺“路子”,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着力锻造一支素质好、能力强、作风硬的年轻干部队伍。

今年7月,忠县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出台了《忠县开展到村任职选调生“墩苗行动”》,要求到村任职选调生通过开展入户走访、深入实地调研、收集一线资料等八个方面工作,为年轻干部成长压压实、攒把劲。


提素质,下好教育培养“先手棋”


提升选调生岗位适应性,首先在于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下好教育培养的“先手棋”。

忠县坚持把选调生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精准“把脉”到村任职选调生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性设置课程、聘请专家,有计划地安排理论知识学习、实践锻炼、警示教育等各类培训,增强培训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到村任职选调生“有得学、学得懂、用得好”。

每年,忠县县委组织部还根据到村任职选调生所学专业、个人特长等,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到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性工作,每人每年不超过3个月,帮助到村任职选调生拓宽思路视野、丰富经历阅历。

2020年10月,从西南大学毕业后,王茜考上了忠县选调生,并被安排到了马灌镇果园村担任村书记助理。初出茅庐的王茜面对繁重艰巨的基层工作难免会束手无策,遇到问题不知从何下手,甚至感到“本领恐慌”。在县委组织部的关心下,王茜被安排到县委办公室“吃劲岗位”学习锻炼。

“自身综合能力不断提高,从刚来时的手足无措、无从下手,到现在能够做好办公室机关工作,在‘新岗位’中增长了‘新能力’。”谈及自己3个月历练收获的王茜有感而发,并对自己未来做好基层工作充满信心。

为实现选调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及带动学习的目的,每届到村任职选调生都将会牵头组建学习小组,结合选调生国情调研和村情调研课题,聚焦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推进等主题,个性化开展组团自学、互学、比学等活动,拓宽思路视野、提升专业能力。


察实情,跑好走访调研“第一棒”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刚出校园的选调生,可以说是出家门、入校门、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和能力,亟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2020年,晏朝静从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硕士毕业,秉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他选择从上海只身来到了忠县,成为一名选调生。去年8月,他选择到离县城二十多公里的磨子土家族乡锻炼,参与到了乡村振兴工作一线,担任磨子乡竹山村书记助理,开启了他的乡村“逐梦之路”。

“要想把农村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群众心坎上,就必须对全村情况有更深入了解;要想顺利开展工作,就必须得到群众认可与支持。”基于这样的想法,晏朝静上岗第一天就开始了走访调研工作。

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人居环境较差……在摸清楚村里的基本情况后,晏朝静扑下身子,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村民们打通村主干道,发展柑橘、笋竹等村集体经济,打造美丽乡村项目等,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获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对于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选调生来说,也是今后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忠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忠县坚持把开展村情和国情调研作为培养锻炼到村任职选调生的重要举措。任职2年内,在进家门、察实情、听民声的基础上,选调生要形成所在村综合情况报告和国情调研报告。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培养基层情怀、提升调研能力,力促选调生做到既“身入”基层又“心入”基层。


担重担,打响转型发展“主动仗”


基层一线是最锻炼人的地方,只有搭好台子、压实担子,“苗”方能在沃土上长得枝繁叶茂。

为了让到村任职选调生根扎得更实一些,苗“墩”得更壮一些,忠县给选调生们搭舞台、给机会、压担子,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蓄足发展后劲。

团结村位于忠县乌杨街道东南方向,属山区丘陵地貌,以蜜柚种植、肉牛养殖等产业为主。2021年,重庆大学航空工程专业毕业的研究生陈熙来到这里,担任村主任助理。

到村任职后,陈熙迅速进入状态,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肉牛场排污问题没有妥善处置后,立即和村“两委”干部商量研究解决对策。最终争取到了一笔上级项目资金,为肉牛场建成一套除污的环保装置,不仅实现了资源的重复利用,还节约了肉牛场运行成本。

今年,陈熙又与村“两委”共同谋划产业发展,肉牛场继续提档升级,修建了新厂房,增加自动饮水装置,传统养殖业逐渐向智能化过渡。依靠固定分红和场地租金,近两年累计为当地脱贫户分红10.02万元。村“两委”还研究将村集体分红的6%用于帮助本村的“失能弱能”老人,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

任职这一年,在镇村干部的指导帮助下,陈熙成长很快。“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干出样子,在基层工作,老百姓不听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只有做出了名堂,真正为他们谋了福利,他们才会接受你。”陈熙感慨道。

年轻干部要成长成才,离不开基层的历练。忠县将到村任职选调生引向乡村振兴主战场、放到项目建设主阵地、用在转型发展第一线,让他们在基层“墩苗”历练,在攻坚克难中比干劲、赛业绩,砺品质、提能力。近年来,先后选派71名选调生担任村书记助理和村主任助理,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拆迁拆违、接访维稳、精准扶贫等工作,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从校门到“农门”,这些到村任职选调生能否适应农村的环境、实现角色的转变?面对人们最初的怀疑,选调生们肩负使命、锻炼成长,在新农村的广袤天地里,出主意、想办法、当参谋,优化“两委”班子、带动群众增收、办好为民实事,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成为干部队伍中朝气蓬勃,具有开拓性、创造性的一支力量。

年轻干部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墩一墩”是一种成长,更是一种历练,是未来肩挑重任的必经之路。(钟晓渝)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