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警”防溺水 江津公安“四安一体”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快来救命!有人落水了!”8月24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从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朝天咀码头传来,正在江边巡逻的江津区公安局白沙分局民警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前往,发现水中有一名儿童正在不停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紧要关头,民警不顾江水的深浅,更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毫不犹豫地跳入江中对落水儿童实施救援。民警很快便游到落水儿童身边,并托起孩子向岸边游去。在周边群众的协助下,民警成功将落水儿童安全救上岸,获得了在场群众的一致称赞。

这次救援,只是江津区公安局多措并举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的一个“缩影”。入夏以来,江津公安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构建查、巡、学、宣“四安一体”,全面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防线。

秋季开学,江津公安保持“一刻也不能松懈”的高度责任感,把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做到最末端,全面防止、坚决遏制溺水事故发生。


“警”防溺水,夏日“炎”查


“水深湍急,不要带孩子在这里戏水。”近日,蔡家派出所民警在笋溪河边巡逻时,发现有两名大人带着小孩在河边玩耍,民警立即上前告知其危险性并将他们劝离。

为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白沙分局、各派出所调整巡逻重点、巡逻时间,科学部署警力,加强对涉险水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劝离游玩、戏水、游泳人员。



江津公安坚持以查促防,积极配合各镇街及教育、水利等部门单位对易发生学生儿童溺亡事件的水域及其他潜在风险水域进行拉网排查,并组织定期安全巡查。截至目前,共摸排水域1800余处,重点水域200余个,整治隐患300余处,并组织定期安全巡查。


“警”防溺水,昼夜“巡”控


在江津各水域附近,总能看到手拿喊话器、肩上别着“红袖章”的民警在不间断巡逻喊话,时刻提醒各位市民要加强防溺水安全意识,告知各位家长在暑假期间务必履行监护人职责,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到首位,认真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为了给溺水者争取黄金救援时间,也为了保护施救者,江津区公安局还推出夏季防溺水工作的新举措,特意制作了长约5米的防溺水救生杆,贴上专用标识,投放在辖区各水域堤岸两边,旨在迅速开展救援工作,提升救援成功率,助力辖区水域平安。

自入夏以来,江津公安加大警力部署、强化沿江近水区域巡逻防范,紧盯重点防范区域、重点对象和重点时段,确保及时发现制止危险水域游泳、嬉水等行为。每日重点时段在江河、水库、堰塘等危险区域开展治安巡逻,劝离在水边嬉戏、河边玩耍、水中游泳洗澡的青少年儿童和群众,并在巡逻过程中参与救助溺水群众3起、化解矛盾纠纷5起。


“警”防溺水,“学”以致用


8月16日,江津区公安局特邀请专家前来开展“涉水警情处置”专题培训。培训详细介绍了涉水救援装备的基本性能、操作方法、适用环境等专业知识。8月22日上午,德感派出所结合区局专题培训内容,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在江津区游泳馆开展涉水警情处置专项培训并进行现场实操训练。



“意外溺水,如果只等着专业人员来救治,也许就丧失了抢救的机会,因此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是在紧急关头保护生命的关键。即便这样,但我也希望今天所学以后永远不会用到。”一位参训民警表示,自己时常看到溺水事件的新闻,十分令人痛心。

全局各单位也陆续开展安全救援知识、技能培训,提升救援处置能力,规范处警程序,同时加强值班备勤,确保一旦接到溺水警情,第一时间到场参与救援。


“警”防溺水,“宣”为人知


“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水深危险请勿戏水”等安全警示牌随处可见;“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请大家注意安全。”“水深危险,请家长们看护好小孩,预防溺水。”连日来,几江派出所民警、辅警手持预防溺水宣传手册来到长江沿岸,向市民宣传防溺水知识。



江津公安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多载体的防溺水安全宣传,从源头上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一方面广泛利用视频、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强化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防溺水安全宣传氛围;另一方面,以拉横幅、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并发动学校与学生、学生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

下一步,江津区公安局将继续坚持“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配合相关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重点区域巡逻防控、水域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

“江河、塘堰、水库等自然水域潜藏着很多危险,游野泳安全隐患极大!市民朋友请务必选择正规场所游泳,在自然水域周边玩耍时,也一定要看好自己小孩,为自己的和家人的安全增一分保障。”江津公安民警提醒。(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