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站好“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渝北公安“6+N”全力护航开学季

秋季学期开学在即,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把护校安园作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要内容,以“6+N”的强有力举措站好“护学岗”,撑起“平安伞”,护航“开学季”。



“六个全力”为全区师生保驾护航


开学前,渝北公安会同相关部门,多次研究校园及周边安全形势,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应对,出台“六个全力”安保举措,全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

全力做好校园安全检查。对辖区394所学校安保力量、安防器材、门卫值守、视频监控等进行了全方位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32起,并及时督促整改,有效确保了校园内部安全。

全力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每到开学,校园门口摆摊设点、违规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等乱象滋生。为此,渝北公安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对相关临街商铺给予教育、处罚,并对周边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排查,及时整改不亮灯、闪烁灯等问题交通信号灯2处。



全力排查矛盾纠纷。多渠道了解掌握校内、外矛盾纠纷,安排专职社区民警、心理医生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持续加强与学生家长联系,防止出现学生打架、滋事行为。

全力落实联防联巡联控和“三见”措施。在上、放学时间及深夜重点时段,校园大门、校外十字路口、背街小巷等重点地段开展常态巡逻,通过“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严防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确保校园及周边有人看、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

全力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督促学校加强进出车辆和人员的管理,对外来进出人员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和疫苗接种情况,凡不符合要求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

全力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以“预防溺水·平安相伴”为主题,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播放防溺水宣传标语专题片、公益广告,并利用手机短信、“两微一端”等载体向家长推送预防溺水等安全提醒,实现防溺水宣传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家长和学生知晓率100%。


因地制宜 多措并举 护航开学季


“为护航开学季,渝北警方共出动警力600余人、警车200余台次,护学岗点设置也达到了400余个。”渝北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六个全力”安保方案的基础上,各单位因地制宜出台了更符合辖区实际的“N”套安保措施。

特警支队坚持显性用警、科学布警,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落实高等级勤务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涉校警情,第一时间出警处置。

交巡警将采取临时禁限行、限时停车、共享停车、单向交通、诱导绕行等措施,缓解学校门前交通压力,并持续查纠整治校园周边乱停乱放、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等违法乱象,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双龙派出所对校园周边网吧、文具店等行业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8处;茨竹派出所在辖区学校开展了应急演练,对教职工进行现场授课,加强突发事件急救自救知识和技能训练;玉峰山派出所对辖区学校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配备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学校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和日常清洁消毒工作……



“开学季车流、人流量大,校园周边车辆驾驶人一定要听从交警指挥,按道行驶,在指定地点停车,不可乱停乱放,能避开校园周边堵点的尽量错时行车或者绕行。行人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学生不要在马路上相互追逐、嬉戏、打闹、攀扶车辆,不要与骑自行车的同学开玩笑或闹着玩,不要边走路边玩手机。”渝北公安民警提醒,家长和学生务必保管好身份证、手机和财物,以免遗失、被盗。家长不要让小孩远离视线,以免小孩走失。学生遇到霸凌、“下暴”,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呼救,事后一定要报警或报告老师、告诉家长。(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