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科技赋能创新 推动璧山高质量发展

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入驻科研团队30个;培育发展创新主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5家;培养一批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38家……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回看2022年重庆璧山发展历程,一路走来,留下一步步创新足迹,孵化出一个个创新成果,创新为推动璧山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厚植创新土壤


2022年4月29日,由重庆大学、璧山区联合共建的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揭牌,该研究院包含个性化按需定制实验室、大型中试生产基地、高性能计算中心等,将聚焦先进设计与制造、信息与控制、特殊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元器件、动力与能源、生物交叉与仿生等七大研究方向,为璧山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智力支持。

据介绍,目前,研究院已入驻科研团队30个,未来,研究院将成为集原始创新、中试生产、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科研实体机构,打造校地合作典型示范。

努力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璧山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今年以来,璧山区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聚力突破,大力厚植创新土壤。

在项目建设上,抓紧建设曙光湖“智慧之眼”项目,启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引进落地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创新团队,打造“科学之家、创新之城”。在发展研究院经济上,探索“天才+人才+资本+园区”模式,支持新技术场景构建、新产品首购首用,让更多科技成果快速走向生产线。


培育创新主体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今年以来,璧山区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开展“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新培育一批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让科技型企业在璧山大地上遍地开花。

重庆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显平称,他的团队从事碳化硅功率芯片研究及应用多年,在落户璧山后,研究院公司从资金、人才、制度建设、提供中试基地等方面全程孵化。如今的平创公司已建立完善的研发和生产体系,拥有国内第一条商用6英寸碳化硅芯片研发生产线,今年将新增研发和生产设备投入1亿元,全年产值力争突破2亿元。公司已获批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等,今年还将申报“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小巨人”。公司团队从最初的几个人增加到71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研发人员占60%。

引进一个人才,集聚一个团队,培育一家企业,带动一条产业链……今年以来,璧山区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像“平创”这样的故事在璧山屡屡上演。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5家。


塑造行业龙头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产业发展亦是如此。

今年以来,璧山区还在培养细分市场行业龙头企业上狠下功夫,一批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在行业细分领域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有的还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突破“卡脖子”难题,成为各自领域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

西南地区每售10瓶苏打水,就有3瓶来自璧山企业——重庆品正食品有限公司;美达电器(重庆)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功率车载充电机,受到知名车企——保时捷公司青睐;重庆炳荣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外壳,成为惠普、戴尔、联想、华硕、宏基等知名笔电企业的首选产品。

这些企业的茁壮成长,是璧山区培养细分市场行业龙头企业的一个缩影。前不久,2022年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正式公布,全市共1579家企业上榜。其中,璧山区共有89家企业获评“专精特新”称号,排名第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专精特新”企业138家,8家已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称号。(谢捷)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