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三百余人夜战6小时 重庆东环“三线枢纽”磨心坡站顺利开通

9月1日凌晨5时,经过现场300余名作业人员长达6小时不间歇鏖战,由中铁八局承建的新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三线枢纽”磨心坡站开通运营,标志着东环正线主体工程接入襄渝线全部完成,为东环线与既有襄渝线、襄遂联络线正式“接轨”创造条件。



新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正线全长约158.691公里,南起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向北经珞璜东、南彭、重庆东、迎龙、庙坝、龙兴、统景、古路、水土,止于磨心坡北场,全线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沿线经过江津区、巴南区、南岸区、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5个区县,以及两江新区、重庆茶园新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串接了团结村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承担工业企业货物运输和沿线居民的出行服务。

本次开通的磨心坡站是东环线接入重庆枢纽线的四站之一,中铁八局负责了信号、接触网、通信、电力等系统施工。开通当晚,顺利启用磨心坡站新信联闭、微机监测、TDCS设备,启用三汇坝-磨心坡(含)新LKJ数据,开通磨心坡站1、2、4、6道及相关信号设备。



“磨心坡站与既有线襄渝线、襄遂联络线相接,全部施工均为临近营业线施工及III级天窗施工,作业时间均为凌晨1时至4时,高空作业、夜间施工很容易造成损坏既有设备、天窗延点等安全风险,是东环线全线开通难度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枢纽’站。为保证本次磨心坡站的顺利开通,累计使用天窗共计255个。本次磨心坡站的开通,将为重庆东环线全线开通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保障。”中铁八局重庆东环线项目经理部现场负责人邓诚介绍。

据悉,新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始建于2017年4月,该线的建设有利于增强重庆与外界的快速货运交流、带动重庆市沿线产业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对于增强重庆枢纽运输组织灵活性、适应战备需求意义重大,本次磨心坡站的开通代表着东环线已全面进入静态验收阶段,为加快重庆铁路网建设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度条”提供有力支撑。(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