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用好“民生之声”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近年来,重庆市奉节县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群众问政,将“民生之声”问政平台作为医患和谐沟通的重要媒介、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通过“三举措”推动“民生之声”工作落地落实,解决了大量群众的实际困难。

奉节县卫生健康委成立“民生之声”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总牵头、承办科室具体落实”工作责任制,将“民生之声”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构筑起全系统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民生之声”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对问政事项处理不及时、办理不到位和推诿扯皮的,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及时约谈,并视情况启动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政事项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行动,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批示、督办,有力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思想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持续完善“民生之声”问政事项交办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登记交办、办理跟踪和统一回复,严格信息分发报送,有效保障“民生之声”工作规范运行。对“民生之声”问政平台交办的问政事项,坚持1小时内签收并第一时间分发给责任科室,责任科室2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和回复。截至目前,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共办结群众问政事项448件,涉及医疗政策咨询、医患纠纷、疫情防控、公共卫生、职业健康等方面。

另外,奉节县卫生健康委还分类摸清问政事项底数,动态排查清理问政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人群,动态完善工作台账,确保信息底数清、情况明。根据问政量和问政事项紧急程度,及时召集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集中研判,充分发挥“民生之声”“晴雨表”作用,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动态性问题。针对计生特殊家庭、计生临聘人员、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医患纠纷、疫情防控等重难点矛盾纠纷,分类制定方案,落实工作专班和“五包”措施,多措并举“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确保矛盾不上交,无到市进京信访发生。

“‘民生之声’问政平台既是我们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听取群众呼声的窗口,又是解决医疗服务难题、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桥梁。”奉节县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原则,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将“民生之声”问政平台作为与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切实抓实与民沟通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钟晓渝 黄大树)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