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人命关天 惊心动魄 南岸公安民警合力救助一险坠楼男子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铜元局派出所接群众报警求助,称其母亲陈某(化名)和男友王某(化名)发生争吵,王某情绪激动,情况比较危险,该群众只好求助民警。

接报警后,值班民警常学魁、辅警凌建立即前往现场。经询问,两人因生活琐事发生争执,加之王某又饮了酒,其情绪非常激动。言谈中,王某情绪渐渐失控,竟突然奔向窗台,翻越护栏。护栏外没有掩体,王某身体悬于窗外。

千钧一发之际,凌建一个箭步上前,用双手死死拉住王某小腿,阻止其掉落。过程中,王某不停用手锤打凌建头部,妄图挣脱控制。凌建强忍疼痛,任凭王某击打,始终没有松手。短短一秒时间,民警常学魁已然赶到,二人合力一处、身体后倒,顺势把王某从窗台上拉了回来。人救了回来,常学魁和凌建才松了一口气,才想起窗外是22楼,如果稍慢一点,后果将不堪设想。

“没事了,没事了。”成功救下王某后,民警安抚了报警人及其家属情绪。待王某平复,酒劲渐渐过去,民警耐心细致地与他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和劝解教育。在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王某情绪终于恢复平和,表示已放弃轻生念头,会处理好自己的问题。这次警情处置可谓惊心动魄,常学魁和凌建说:“人命关天,最重要的就是救人。情况紧急,来不及考虑太多,当时脑海中只有‘救人’二字。”(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