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高新公安倾心为民办实事 帮七旬老人圆“户口梦”

近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金凤派出所民警成功为42年无户籍老人登记户口,圆了老人的“户口梦”。

2021年7月12日,金凤派出所接到远在福建67岁刘奶奶的电话求助,她称自己是金凤镇文昌村人,1980年到福建后一直没有办理迁户手续。但近年来,信息迅速发展,以前只需要姓名就可以办理的各种手续,现在则需要更完善的个人信息,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刘奶奶的生活很不方便。


民警查阅老档案


接到求助电话后,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针对老人提供的居住地点,金凤派出所多次进行入户走访和实地了解,通过大量走访及查阅老档案,民警了解到刘奶奶1980年初与白市驿一名男子结婚后欲将户口迁到丈夫家,但结婚没多久刘奶奶与前夫便因感情不和,独自跑到外地打工,还没来得及重新上户口,便阴差阳错成了“黑户”。

了解情况后,民警便开始了下一步的调查取证工作,通过进行失踪人口比对,亲属辨认笔录,以及发函到福建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取证,为老人“证明身份”收集证据。


户籍民警为刘奶奶办理户口


2022年8月30日,经过一年多的大量走访调查取证,民警终于核查完刘奶奶的户籍信息。随后,根据相关规定,民警集齐刘奶奶办理户口所需的全部材料,成功为刘奶奶办理了户口补录及身份证业务,解决了刘奶奶多年的户口问题。刘奶奶十分激动地对民警连声道谢,感谢民警的辛苦付出圆了自己的“落户梦”。(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