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梁平:撂荒地结满“金豆子” 变成“致富田”

近日,在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大冲村大豆种植基地,沉甸甸的豆荚挂满豆秆,村民们正忙着采收大豆,割的割、捆的捆,再搬上车运走,一粒粒“金豆子”被“收入囊中”。昔日的撂荒地,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以前这里是一片废弃柚园,杂草丛生,今年村里盘活闲置土地,种植大豆,不仅让我在基地务工挣钱,还给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效益。”大冲村九组村民易同菊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唤醒“沉睡”资源,和林镇争取乡村振兴补助资金40万元,在大冲村复耕撂荒地150余亩,发展大豆产业,增加粮油种植面积,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4月份开始播种大豆,经过3个多月的科学管理和精心培育,预计产量5000公斤以上,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多元。”和林镇大冲村综合治理专干陈家国说。

今年以来,和林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序推进撂荒地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逐村逐户摸清撂荒地底数,建立撂荒地整治台账,探索出“撂荒地种大豆”“撂荒地种玉米”等模式,让撂荒地逐步变成“致富田”。

“目前,全镇500余亩撂荒地已全部完成复耕工作,其中大冲村、万安村、三龙村已经种植上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和林镇副镇长程传武表示,下半年,所有撂荒地将全部实现复种,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助推乡村振兴。(郎兴花)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