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防范、教育两手抓 高新民警“课”不容缓走上讲台

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为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走深走实,确保学生赴学安全,重庆高新公安深入校园,开展各项安全检查,同时围绕推进安全教育“第一课”,大力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为校园安全提供警力保障,双管齐下,全力护学。


亮眼“云课堂” 民警深情开讲


开学首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曾家派出所社区民警赵高营走进校园,通过“线上云课堂”的方式将电信诈骗、消防小知识、安全健康小常识传递到每位师生心中。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曾家派出所民警在开学典礼上通过视频,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让小朋友们的开学季丰富多彩,可谓妙趣横生。


民警赵高营正在进行“线上云课堂”


交通安全进校园 筑牢师生“安全墙”


为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9月1日上午,高新区交巡警支队金凤大队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走进辖区重庆大学城第二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民警以广播的方式进行讲授


活动中,民警李亮亮利用开学典礼,在校广播室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结合身边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师生们讲解交通法规知识。

典礼结束后,民警来到2022级新生班级,运用视频、PPT、图片、提问等方式与同学们互动,引导同学们养成安全习惯,为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此次活动,受教育人数达1400余人,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种下“法治”种子 培育法律意识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9月1日上午,含谷派出所社区民警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重师附二小龙兴分校高年级120余名师生献上精彩的“开学第一课”。社区民警根据青少年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用生动活泼的案例和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积极引导学生们知法懂法。


以案说理向孩子们讲解案例


同时,按照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的要求,民警还利用学生群体常见的涉网络游戏类诈骗、网络购物类诈骗等案例,为学生们普及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有力提升了学生们的反电诈能力。


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西永派出所民警安丽娜在进行安全教育宣讲后,走进校园食堂,在学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重点对学校食堂是否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工作人员是否有健康证、消毒记录是否按时登记、消毒冷藏设备是否正常使用等进行了全面检查。


民警在校园食堂检查


安丽娜表示,校园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位学生的身体健康,关系着每个家庭的未来,更是关系着祖国的希望,一定不能马虎。

下一步,高新公安将进一步加强与校方的沟通协作,在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将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特别是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通过警、校联手开展好安全防范知识进校园活动,切实增强师生防范诈骗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