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永川:守牢校园防控底线 维护师生健康安全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检查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责任、从严管理,扎实细致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切实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确保秋季开学平稳有序,坚决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



张智奎指出,要加强校门管理、公共场所管理等防控措施,从教师队伍抓起,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引导教师科学合理使用防护用品,为学生做示范、立榜样。要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进一步调整教学计划,完善教学方案,合理安排课辅活动,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有效疏导情绪、缓释压力,增强自我防护安全意识。 

张智奎提出,要强化食堂管理,制定合理的分时、分区、分批错峰就餐方案,设置一米等候线、餐桌阻隔板,延长就餐时间,限制人流、避免集聚,为学生提供安全可靠的用餐环境。要落实陪餐制度,加强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强化对食堂、后勤从业人员的健康卫生管理,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要加强宿舍管理,严格执行闭环管理要求,认真做好宿舍楼消毒通风、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切实维护好舍区秩序和卫生环境。 

张智奎强调,要重点抓实学生返校前、返途中、返校后3个关键环节,摸排轨迹、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实行错峰开学,切实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决确保校园一片净土。 

张智奎还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对学生、对家庭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完善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将责任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每项工作,细致周密做好防控措施,确保秋季开学安全有序、万无一失。要加强师生健康监测管理,精准核查师生健康和出行情况,准确掌握师生员工旅居史、接触史和健康史,加强来永返永师生员工健康管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要扎实做好学校防控物资储备,加强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红外线测温仪等各类物资配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强化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对教职员工进行疫情防控、消杀规范、应急处置等专业知识培训,在开学前组织应急演练,不断提高教职员工防疫本领。要从严从实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加强校园门岗、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管理,严格落实核验身份、检测体温、佩戴口罩要求,切实做到环环相扣、不留死角。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强化部门属事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教师和家长监护责任,共同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和师生健康安全。要统筹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工作,扎实开展校园消防、食品安全检查,整治周边环境、治安交通秩序,做到健康开学、安全开学、有序开学,让家长和社会放心。(钟晓渝)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