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丨铜梁公安深入实施反诈预警劝阻机制 及时为群众止损3万元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之时,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深入实施反诈预警劝阻机制,对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市民开展短信、电话或上门劝阻,降低群众被诈骗的风险,持续守护好群众“钱袋子”。近日,铜梁公安与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拼速度”,及时劝阻辖区市民孙先生转账,为其止损3万元。

8月26日晚,铜梁区反诈骗中心接到上级预警指令,市民孙先生疑似正在接听网络“刷单”诈骗电话。接到预警指令后,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紧急预警机制。民警随即向孙先生拨打电话,告知其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对方是境外的诈骗分子,千万不要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

当时,孙先生已落入诈骗分子的话术圈套,根本不相信民警所说的话,认为民警才是阻碍他赚大钱的“诈骗分子”,并多次挂断电话。情况紧急,民警继续耐心地给孙先生拨打电话,在电话中对他千叮咛万嘱咐,叫他不要向诈骗分子转账,并详细列举和孙先生遭遇相似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讲解骗子的诈骗手段。经过一番劝说,孙先生终于醒悟过来,打消了转账的念头,意识到自己被骗。

原来,当天上午,孙先生被人拉进一个给线上视频点赞得红包的微信群,孙先生看到如此简单就能赚钱,就按照群里“客服人员”的指导,将线上点赞截图发送到群里,前几次孙先生都轻松得到红包,于是渐渐地放松了警惕。下午14时左右,“客服人员”添加孙先生微信,告知其在他们特定的APP上进行充值刷单能获得更大的报酬。孙先生没有丝毫犹豫,在对方指导下,下载了特定APP。当孙先生接到反诈中心民警电话时,其正准备按照“客服人员”要求充值3万余元。

“之前也听过一些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但是万万没想到会发生到自己身上,就差那么一点,我就把3万多块钱转过去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回过神后,孙先生惊出一身冷汗,表示以后一定会提高防骗识骗意识,不轻信网络平台刷单赚钱的广告,并对民警的及时制止和防诈骗宣传教育表示感谢。(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