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用电点亮千家万户 把爱洒满酉州大地——记酉阳县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酉州大地,钟灵毓秀,物阜民丰。酉阳县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酉阳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兴企为民,回报社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下的金家坝水电站、金家坝水库管理所等企业,呈现出一派蓬勃的发展景象,为酉阳县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生态环保出实招


酉阳金家坝水库碧波荡漾,清澈如镜,构成了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卷,美不胜收。金家坝水电枢纽工程位于酉阳县官清乡、小河镇境内,是重庆市“双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水库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功能,并发挥人畜饮水、水产养殖及旅游业等综合效益。

一直以来,酉阳公司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线”,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并认真落实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开展对全员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全员环保的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开展管理范围内的环保风险识别,明确了环境风险管控“三个责任人”,层层签订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书,把该项工作落实到全体员工。

酉阳公司健全落实水库管护长效机制,常态化做好漂浮物清理和污染源排查、治理工作,坚决防止污染。及时掌握管理范围内的生态环保动态,定期检查生态环保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和整改落实。对可能发生污染事故的风险,制定污染事故风险预防和应急处理预案,将环保措施落实到管理全过程,协助地方环境保护、监测部门的检查和监测,对检查或监测发现的环保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整改落实到位。


安全管理使实劲


酉阳公司严格执行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全面提升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公开课等方式,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22年6月20日下午,酉阳公司“第21个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该公司一楼会议室进行。该竞赛使员工学习掌握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及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素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使基层员工对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为推进公司安全体系建设夯实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发放安全宣传手册近百份,制作安装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新安全生产法等宣传专栏各一块,悬挂横幅12条;组织公司员工积极参加2022年度“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游戏活动,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组织学习全国2022年上半年电力事故和电力安全事件,通过剖析事故案例,吸取事故教训,不断加强警示教育;持续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对金家坝水库和金家坝水电站再次全面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共查处隐患22处,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闭环销号。

酉阳公司还做严做实公司各环节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做好发电生产设备的检查、维修工作,保障设备的完好,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企业最大生产效益。明确工作任务,结合本企业生产建设实际,切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防事故、防灾害为核心目标,紧盯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灾害防治和受限空间作业薄弱环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切实做到“日周月”常态化排查治理和各项“专项整治”的有机结合。(游子吟 吴燕 吴家强)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