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巴南:稻浪滚滚 高标准农田水稻喜获丰收

“这还是我第一次尝试机器收割。站在田坎上看着就行,也不用自己下田了,速度还快!以前人工收割5亩地要好几天,现在不到一小时就收完了。”望着收割机在田间机械化作业,重庆市巴南区姜家镇水源村村民赵光银兴奋地说。

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水源村千亩高标准农田种植的水稻喜“开镰”。收割机在金黄的稻田间来回穿梭,一株株水稻迅速完成脱粒,一颗颗稻粒从收割机的仓门倾泻而下。

今年以来,水源村陆续完成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村民在地里种下了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100亩,包括1000亩黑水稻、100亩高产水稻。

如今,梯状稻田连成一片,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阵阵微风掀起层层金黄稻浪。

姜家镇水源村冬暖春早,季风气候显著,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为盘活土地资源,今年,巴南区将该村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此次机收,也是水源村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的首次实行机械化作业。

据水源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包有原介绍,收割机一天能收割40至80亩水稻,预计本周内就能完成1100亩水稻的收割任务。与人工收割相比,省时又节支。经现场测产,今年高产水稻亩产达1782斤,黑水稻亩产达1002斤。

近年来,巴南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宜机化整治工作,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广大农户提供了更多社会化服务,水稻收割实现降本增效。(鄢芮)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