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依托“渡小花警课堂” 大渡口公安上好“开学第一课”

9月5日,重庆市大渡口区迎来了秋季新学期,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结合辖区各个学校实际,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女民警进行线上讲课


为进一步强化民生警务,建设平安校园,开学前夕,大渡口公安全力打造品牌活动“渡小花警课堂”,邀请大渡口区公安分局中亲和力强的女民警,为学生录制“平安课堂”系列视频,内容覆盖法律知识、交通出行、校园安全、防骗禁毒等多个方面。

9月5日开学第一天,“警小花”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依托“渡小花警课堂”上好“开学第一课”。来自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女警邓佳,自编自导反诈顺口溜,通过“云课堂”网络连线中小学生,列举教人涨粉、偶像要钱、同学谎称受伤借钱等中小学生常遇的10余种骗局,教同学们快速识别,有效防骗。来自交巡警支队的花庆走进校园,为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她通过讲解交通法律法规、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互动答疑讨论等形式,提醒学生文明乘车,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能在马路上互相追逐打闹。课上,她还针对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发布交通安全隐患和事故多发路段提醒,获得广泛好评。

此外,派出所、网安支队、禁毒支队等多个单位的“警小花”们也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校园安全课、网络安全课、全民禁毒课等一系列课程。校保支队则结合“家长志愿者护学岗”,将“渡小花警课堂”的受众延生到家长群体,组织家长志愿者开展法律法规知识、防护器械使用、突发事件处置的学习和培训,切实增强防护技能,确保有效开展护学工作,避免流于形式。

大渡口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开学以后,“渡小花警课堂”品牌活动还将结合中小学生实际,不断研发课程,推陈出新,与之前推出的“护学路”“家长志愿者护学岗”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一起,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共促发展,努力确保学生上学、放学安全有序,全力打造“平安校园”。(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