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数次抢通“生命通道”的养路人——记2022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王先涛

“虽然,我的工作很平凡。但是,我坚信这是我今生最大的价值。”今年8月1日,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新时代的奋斗者”2022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上,获评2022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的城口县高观公路养护站站长王先涛说。


王先涛


7月的盛夏,重庆市城口县的气温有时也能高达35℃以上。今年58岁的王先涛驾驶着皮卡车在溪城路高观段沿路巡查,每天至少七八个小时。这段路,王先涛走了35年。从最开始的机耕道,到现在的沥青路,他对这条154.6公里的路段再熟悉不过。


不忘参军路 雪夜撬开“生命通道”


“以前,城口的人要走出去一趟非常困难。我是19岁参军那年,才真正第一次走出城口县。当时,城口到万源的100多公里路,汽车开了7个半小时。”王先涛从走出大山的那一刻就深知,道路对于城口人的重要性。1986年,他从黑龙江退役,回到城口拿起了铁锹,做了一名养路工人。

从此,无论是冰天雪地、寒风暴雨,还是烈日炙烤、尘土飞扬,王先涛每天都坚守在这条一百多公里的道路上。

1987年2月某天的凌晨,寒风凛凛,大雪纷飞,睡梦中的王先涛突然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一名男子在门外大声呼救:“同志,快点帮帮忙!我媳妇难产,正往县医院送,但车子被山上垮下来的石头挡住了,我一个人搬不动。”

人命关天!王先涛迅速翻身下床,拿起手电、钢钎、二锤,跟着男子前往事发路段,只见两块六七百斤的石头横亘在公路中间,一辆手扶拖拉机“突突突”颤抖着,被挡住了去路。

王先涛向公路上方看了看,发现没有继续落石的风险,于是赶紧跨步蹲身,将钢钎塞进巨石下。他用肩膀扛住钢钎,大喊一声“起”,巨石慢慢被撬起来了几寸。

“快,拿石块来垫!”王先涛当即喊话,让男子拿石块将巨石垫住,然后用同样的方法继续撬动巨石。

十多分钟后,二人终于艰难地撬开并挪走两块巨石。“谢谢,恩人啊!”男子当即跳上手扶拖拉机,载着难产的妻子向县城驶去……

经历了那次深夜救援,王先涛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选择。他经常起早贪黑养路护路,路途远就带着饭盒上路,渴了就在路边找山泉水喝。沙石路面灰尘重,他就用毛巾捂住口鼻清扫。


“当时,受灾乡镇还有几万人出行不了……”


城口山高坡陡,公路大多顺着山势盘旋。据统计,城口每年夏季发生大小边坡垮塌300余起,冬季使用除雪剂500余吨,这对重庆其他区县来说,绝对是个“天文数字”。夏季除障、冬季除雪是公路养护人员每年的两次“大考”,王先涛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2021年8月29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给城口县出境公路造成了破坏。这次暴雨来得又急又猛,不仅高观大桥倒塌,还有10多处断道报告。王先涛作为全县六支抢险突击队的负责人之一,在第二天凌晨3点,他带领公路养护人员冒雨夜行前往现场抢修。

“当时,受灾乡镇还有几万人出行不了。因此,我是按照部队的要求来执行的,22个人分成3组,7台机器连轴转不能停,必须打通这条‘生命通道’。”王先涛回忆,时间紧迫,他与工人们饿了就吃方便面,实在太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原本需要3天才能抢通的便道,王先涛与工人硬是用了28个小时就抢通了,成为抢险突击队第一个打通道路的小组。

35年来,随着城口县的国省干道不断优化、提升,王先涛作为一线的养路人,也见证着一条路给家乡带来的巨变。王先涛也因养路护路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重庆市交通系统先进个人、重庆市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是部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一定保持在部队时候的本色,继续拿起铁锹,守护家乡发展的‘大动脉’。”王先涛说。(钟晓渝)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