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铜警故事|有一种爱情 叫把警服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装

在公安队伍中,有许多“双警”夫妻,他们在生活中相互扶持,相濡以沫;在工作中相互理解,并肩作战。很多时候他们不得不舍弃“小家”的团聚机会,只为保卫“大家”的幸福平安。

李腊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的一名民警,她的丈夫刘洪杉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大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两人既是夫妻也是战友。面对“双警”家庭的责任和压力,他们相互理解,在一次次困难面前携手向前。



校园到警队 青涩走向成熟


2013年,刚刚考入重庆警察学院的李腊邂逅了同班同学刘洪杉。由于学号相邻,还是同一个家乡,两人自然比别人多了很多话题,一来二去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校园到婚纱,再到现在的三口之家,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守相望,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



进入警营以后,李腊成了一名交巡警,迎朝阳、踏星辰,日夜操劳奔波在大街小巷。她帮助走失老人找到亲人,为急着回家的人疏通道路……一天工作下来,全然不觉自己才是最晚回家的那一批人。

与李腊在外奔波不同,刘洪杉更多时候会一头扎在案侦文件和内勤工作中,所里遇到难题时,他常常要很晚才能抽出时间给李腊打通电话报声平安。

从警5年,他们在彼此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鼓励下,褪去了青涩,厚重了沉稳。


肩挑职责 为大家愿舍小家


2020年,还没来得及共度婚后第一个春节,李腊和刘洪杉便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拦了回家团圆的脚步。民有急难,警当挺身。夫妻两人坚守在各自辖区防控一线,投身人员核查、巡逻防控和防疫宣传工作。

2020年2月2日,得知自己排查的返乡人员中有人出现发热症状,刘洪杉立即向铜梁区公安局和返乡人员所在的镇政府上报,并联系120紧急送医,同时配合政府、卫健部门将相关密切接触人员送至集中隔离点。在随后半个多月时间里,这些密切接触人员中又陆续确诊3名病例,都是刘洪杉上门核查过的对象。在区公安局的组织下,刘洪杉到医院进行了检查,确定安全后又立即返回了工作岗位。在电话里,他对李腊说:“现在每个单位都缺人,我联系的社区既然出现了确诊病例,我就更应该站出来,这是我肩上的责任。”

铁肩担道义,为民舍小家。疫情当前,原本早应团聚的两人在电话里互相打气,却偷偷将思念埋藏心底。


都是警察 所以更体谅彼此


身为警察,加班值班、突发事件是家常便饭。李腊和刘洪杉因同为警察,更能体会到对方工作的忙碌和不易。

今年,李腊在潼南休产假时,刚满5个月的孩子得了流感,发烧咳嗽不断。可那时刘洪杉刚好抽不开身,李腊只能自己到医院跑上跑下。“你放心,家里有我,我会照顾好孩子的。”为了不让丈夫担心,李腊在电话里安慰刘洪杉。那次她的确感觉到了些许酸楚,但她更能理解双警夫妻在这特定时期的特殊坚守。当警队任务遇上亲情、爱情,他们选择担起对人民的责任。

两情若在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同为警察,李腊和刘洪杉有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柴米油盐的生活,飒爽干练的工作,他们把思念化成了并肩战斗的动力;守护岁月平安,电话里的叮嘱就是最温馨的浪漫,这或许就是爱情最美的模样。(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