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师生相约“云端” 西南医科大学新学期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近期由于泸州遭遇高温旱情和疫情,西南医科大学研究决定学生暂不返校,从9月5日起开学并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充分了解全校本专科、留学生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西南医科大学于开学第一天早上7:45在德诚楼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线上教学集中检查会,全体校领导以及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一起走进线上课堂,通过云端看望教师和同学们。会议由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涛主持。



线上教学第一天,西南医科大学在超星平台上线教师数达218人、运行班级数636个、运行课程数359门、上线学生数9299人……师生相约“云端”,共“课”时艰。

线上课程开展前,西南医科大学通过制作超星平台、智慧树平台、钉钉平台操作指南,开展三个平台使用方法线上教学培训,建立教师答疑群等方式有效保障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的扎实有序推进和平稳开展。


殷殷嘱托,情暖线上课堂


线上教学集中检查会上,西南医科大学校领导先后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外科学》《英语写作》3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连线对话,同时带去新学期的殷切嘱托和谆谆教诲,叮嘱同学们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和照顾好家人健康。

在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师生线上连线过程中,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开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意义重大。他强调,各思政课教师要认真钻研新教材,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现从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转化、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从知识体系向学生价值体系转化,努力把这门课打造成学校思政金课。他勉励同学们要发扬“自强不息、守正出新”的学校精神、传承“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学风,认真把握学习机会;同时希望同学们厚植仁爱济世的家国情怀,锤炼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

廖斌勉励《英语写作》课程的师生,一是要学好英语,借助外语的桥梁和媒介作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二是要学会以我为主地讲,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结合国外受众的思维和阅读习惯,精心构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

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春祥和《外科学》课程的同学连线时,对暑假期间,学校驰援海南、成都和泸州的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了介绍,勉励同学们增强从医信念,坚定自己的职业信仰和价值取向;在不断创新中深化从医使命;在实践中提升从医技能,不断通过临床实践提升临床能力和素养。他希望同学们能在参加见习和实习中仔细体会生命的意义,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去面对自己即将从事的这份神圣事业。


加强督导,全面了解教学情况


实时连线结束后,参会人员分别进入了《卫生事业管理学》《人体寄生虫学》《计算机应用基础II(理论)》《口腔医学》《护理学基础Ⅰ》5门课程的直播教学课堂,同步了解老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情况。

本次开学线上教学检查分为学校和二级院系两个层面,学校层面由西南医科大学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全体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深入了解线上教学开展的整体情况;二级院系层面由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员、学生辅导员共同参与,全面了解本院系学生上课和教师上课情况。


线上线下同标准,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通过检查,任课教师准备充分,提前做好建课建班、网络教学平台调试、上传课程资料等准备工作,按时开课,采用丰富的课堂教学形式,通过与学生积极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上课学生准时到课、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互动和实时连线,与教师沟通交流,总体学习效果较好。

检查结束后,廖斌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和院系对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所做的前期工作,并对西南医科大学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应保持同样标准,教师和学生都要用饱满的精神状态进入课堂,加强师生互动,教师要及时观察和掌握学生上课的状态和学习效果,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二是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各部门和二级院系要为教师深化教学改革提供全面的服务和保障,进一步打造让学生满意的线上、线下“金课”。三是各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要恪尽职守、协同合作,全力保障学校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和教学质量。(李静/文    谢明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