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脐橙科技小院入选全国支持建设名单

近日,从重庆市奉节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悉,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于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重庆有34个科技小院入选,奉节脐橙科技小院榜上有名。

据了解,科技小院建设是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指定研究生培养单位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奉节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现有2家脐橙科技小院,位于奉节县永乐镇陈家社区及大坝村,为产业园创建及脐橙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自小院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减量增效,提高奉节脐橙品质”为发展原则,以服务“三农”为发展理念,探索出“零费用、零时差、零距离、零门槛”的“四零”服务模式,实时实地解决脐橙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小院在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带领下,致力于“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工作,研制出适用于脐橙的配方复合肥,提高了脐橙产量和品质,得到了广大果农的认可。

自2019年以来,奉节脐橙科技小院与政府联合,以“讲学”方式,开展科技培训和举办科技讲座60余场,覆盖产业园涉及的7个镇街69个行政村;通过与村集体、农民合作社对接,以“送学”方式,培育果农350余人次,打造懂技术的新型现代果农队伍;通过实地走访、科技随访,解决农业技术问题400余个,服务果园面积1.5万余亩,实现了其培育人才、社会服务之责。

园区负责人表示,脐橙是产业园主导产业,也是奉节县农业的重要支撑。脐橙产业发展对促进奉节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大意义,奉节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全力配合县科协、县科技局、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以及各相关乡镇、社会组织积极整合资源,加大支持和投入力度,为科技小院师生开展科学研究、农技推广、科学普及等活动创造条件,全力以赴推进脐橙产业现代化发展。(钟晓渝 黄大树)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