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大战大考 青年担当|重航青年勇战抗灾防疫救火一线

今年暑假,全国各地疫情反弹,形势严峻,重庆更是旱灾火灾多重受难。重要关头,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师生纷纷挺身而出,奋战一线。他们不畏辛劳,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7月25日,航空学院汽车电子技术2班李桓同学返乡后主动投入了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帮助村委会打电话宣传防疫要求,登记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并参加了12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

7月28日,航旅学院旅游管理2班邓菲同学返家后跟随村委加入了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志愿者队伍。因为村里许多老人都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也不会分辨什么是诈骗,是最易上当受骗的人群,所以她通过尽心尽力的宣传让每一位老年人都了解国家反诈中心app带来的便利,提升防诈骗的意识。

8月3日,合川政府组织全区人民开展全员核酸,财贸学院工程造价1班赵金杨同学主动报名参与了志愿服务。先后参与了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核酸检测数据的输机、测量体温、封控期间守楼、为封控小区居民运送物资、社区人员信息电话核查等工作。

8月6日,智信学院云计算技术应用1班樊云智同学,在抗击疫情期间成为了沙坪坝区红岩志愿者当中的一名攻坚队员,做好秩序维护、录机工作、入户尽检、为封控人员提供服务以及核查居民信息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健康。重庆于8月17日相继在各地爆发山火,他又再次加入了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救火小队,成为了一名灭火志愿者,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一起战斗,成功将“火魔”打退守护了家园。

8月8日,海南疫情形势严峻,航空学院汽车电子信息技术2班孙学敏同学在家乡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姜园村疫情防控卡点参与了志愿服务,有序开展询问摸排、卡点测温、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政策宣传等工作,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了青春力量,获得姜园村干部的一致好评。

8月10日,智信学院软件技术3班文馨同学积极加入了家乡中学的假期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查看入校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和场所码,卡点测温、信息登记等工作,为自己家乡的学校贡献了青春力量。

8月12日,传媒学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2班江婷燕同学返乡后响应社区需要,加入了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信息统计、核酸检测采样入库、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纵然再累也无怨无悔。

8月22日,重航学院保卫处杨然老师和实训信息中心杨瑞峰老师作为蓝天救援队的一员,随队奔赴巴南参与火灾扑救任务,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投身到砍树开辟防火隔离带的行动中,纵然身体被刮伤,脚底磨起泡,也丝毫不停歇。直到成功完成任务时才发觉自己满面尘灰烟火色,一身疲惫两腿僵。

8月23日,航旅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运营2班卢文杰同学在重庆北碚区缙云山山脉发生山火时,毫不犹豫的参加了救火行动,选择在危险中做勇敢的逆行者,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爬上山砍树制作隔离带,同时也积极为其他救火队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8月23日至9月1日,电信学院赵恒多同学加入了沙坪坝区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参与了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核酸检测数据输机、测量体温、为封控小区居民运送物资、电话核查等工作,虽然每天工作强度很大,但他丝毫不减志愿服务热情。

8月24日,财贸学院市场营销2班郑兴莲同学在得知所在社区需要核酸检测志愿者之后,立即加入其中,每天凌晨5点上岗工作,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组织大家到社区有序做核酸检测,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电信学院熊开源同学是一名退伍军人,8月24日,当重庆多地爆发山火,他勇敢冲上前线,加入了灭火队伍。虽然山上条件特别艰苦,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一心只想保卫家园。还记得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说山火太危险只留下五个人时,大家都纷纷举手,说退伍军人举手先上的时候,在场的手也没有几个放下,身处其中的他也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动了。

8月24日,航旅学院机场运行服务与管理1班何欣怡同学加入了所在社区的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在渝中区大坪境地花园小区核酸检测点,积极投入到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和秩序引导工作,从早上六点开始,连续奋战十五个小时。

这就是重航青年最美的样子,他们发扬航天精神,冲锋在抗疫救火一线,不畏艰难险阻,让青春在大战大考中熠熠闪光!(钟晓渝)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