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成都志愿者:疫情下的“红色”力量

9月1日上午,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全市全体居民原则居家。这意味着从九月的第一天下午18时起,“天府之都”成都按下“暂停键”。昔日车水马龙、拥堵不堪的高架上只有零散的公交车呼啸而过;人来人往、热闹繁华的春熙路如今也是空空荡荡,路上行人寥寥无几。汽车发动机的声音、工地施工的声音、街边店铺的音乐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逐渐减小甚至消失。

但是侧耳倾听,静谧的城市里,多了一些令人安心的声音——“请大家下来做核酸。”“不要急,老人小孩优先。”“身体不舒服吗?我们帮你联系医院。”这些声音都来自志愿者,他们在无情的病毒面前,用“志愿红”为大家创造防疫屏障,奋战在抗疫一线,织牢坚不可摧的战疫力量。



作为成华区跳蹬河街道杉板桥社区居民委员会小组长的张敏就是其中的一员。自疫情管控后,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和泓东28小区志愿者队伍急缺人手。以张敏为代表的小区业主、租户等自发集结起来,组成了拥有43个志愿者的队伍,与小区物业和社区形成“联动”。物业负责后勤保障和消杀,社区网格员负责运送物资,小区志愿者们负责秩序维护、信息录入和人员清点等工作,各司其责,点滴力量汇成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坚实能量。

55岁的张敏从7月15日开始便参与到小区志愿者队伍中来,对志愿者工作可谓是驾轻就熟,这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其实,张敏的老公是社区党员,非常想参与志愿工作,但是因为得了胃淋巴瘤,张敏担心其身体,便让他在家休息,带着两个人的使命与责任,独自参与到小区志愿工作中。

志愿工作虽然劳累,但是也充满着温暖与力量。谈及志愿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张敏表示,小区里的居民志愿者总是让她深受感动。志愿者是一份不求回报但又需要尽心尽力的工作,小区志愿者群里的43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但是一到需要报名参加志愿工作的时候,报名人数总是远超实际所需人数。张敏作为小区居民志愿者负责人,十分敬佩这些志愿者同事们。又要早起参与志愿工作,还要居家办公带孩子,志愿工作中甚至可能遇到居民的不理解……他们没有“三头六臂”,但却拥有“超能力”。



和泓东28小区仅仅只是一个缩影,偌大的成都,有成千上百个这样的小区,更有数不胜数的居民志愿者,他们中间,有党员、有普通群众,有上班族、也有家庭主妇……疫情无情人有情,今天的“静默”,是为了明日的“烟火气”。疫情终将过去,而志愿者带来的温暖与感动,将会一直留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钟小雯 罗惠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