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成都抗“疫”:防疫志愿服务队撑起群众安全的“保护伞”

9月1日,在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全民核酸检测,全体居民居家静默管理”的号令后,成都市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辞辛劳、不怕艰险,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成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撑起一把巨大的“保护伞”。


防疫志愿服务队上岗前合影


9月1日下午,接上级命令,金牛区九里堤北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胡敏带领区级部门驻社区工作人员小王赶赴包点驻守地——九里阳光小区居民院,召集医务人员、物管、居民党员、居民志愿者,赓即成立该小区防疫党小组和防疫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队”),在基层院落打响了成都疫情防控阻击战。


把好核酸采集关,建起防疫“防火墙”


9月1日18时后,志愿服务队立即组织院落居民参加核酸采集工作,通过小区微信群和移动广播通知居民及时到位,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戴上口罩,下来做核酸!”的声音每天都会在小区内响起。通过健康码扫描、核酸采集、信息录入、采集居民签字等程序,核酸采样工作开展井然有序。


居民排队做核酸采样


“采样结束后,要等待疾控防疫部门来收集样品,环保部门收集医疗垃圾。”胡敏说道,“现在核酸检测是甑别新冠病毒最好的手段,我们要把好这道关,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建起一道‘防火墙’。”

为了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也为全市能全面掌握疫情防控状况,志愿服务队日复一日地开展着核酸采样工作。队员们也不辞辛劳、毫无怨言地坚守在岗位上。开展防疫工作的第一天,一切工作结束,队员们回到家已是晚上11点多。


为曹明珍老人上门采集核酸


对于特殊群体,志愿服务队根据实情提供暖人心服务,上门为他们采集核酸。小区内81岁曹明珍老人腿脚有病,行动不便,他们就上门采集,减少老人上下楼带来的不方便,老人的家人非常感激。小区内还有一群上网课的中小学生,早上集中核酸采样时,他们正在上网课,志愿服务队知道这一情况后,就等孩子们上完网课后,再上门采样,保证孩子们按时上课。还有小区外面几家保民生的超市或商家,由于不能进小区,志愿服务队就上门为其职工采集核酸,让片区点位的人员核酸采样“一个都不能少”。


把好“大门”关,做群众贴心人


当上群众物资“采买官”。根据成都市疫情防控要求,小区内的居民每户一天只能有一人出小区1次,在2个小时内进行生活物资采购。居民早上出小区后,就不能再出小区,但有时想生活买日用品,就麻烦了。得知这一情况后,志愿服务队就担起为居民“不能再出门”的物品采买的担子,帮群众跑跑腿。


为居民办理出门卡


居民王大妈说:“胡主任他们真好!我们年龄大啦,记性不好,出去买东西时,经常忘记买。由于现在防疫规定一天只能出去一次,回来后很多东西就不能再出去买了。他们服务队知道这个情况后,就告诉我们,今后有漏买的东西就告诉他们,他们帮我们买。这样解决我们出门不方便的问题,真是太感谢他们!”


胡敏给张跃蜀送饭盒


困难群众生活的“联络官”。小区居民张大婆的兄弟张跃蜀,59岁,独居,住在马路对面的40号院小区。去年初张跃蜀患肺癌,通过放疗、化疗的医治,病情得到基本抑制,但身体素质较差,其女儿在成都市第一医院上班,平常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他生活,他就到姐姐家解决吃饭问题。这一年来都是姐姐张大婆在照顾他的生活,他每天都是走路过来到对面小区姐姐家去吃饭。可是,最近的疫情防控政策规定,非本小区的居民不得入内,小区与小区的居民不能串访。有了这个规定后,张跃蜀吃饭成了难题。志愿服务队知道这一情况后,胡敏就当起张跃蜀的送饭人。姐姐家做好饭,由姐夫把饭盒送到服务队,胡敏再送饭到对面40号院小区大门口,张跃蜀则在门口等候。第一天,张跃蜀拿到饭盒后,激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劲儿地向胡敏说谢谢。


疾控防疫部门同志给胡敏交代工作


政策“解释官”,问题化解者。早上7点多,志愿服务队就上岗了,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才下班。其中,医务人员采集完核酸样品后,也可根据情况休息,居民志愿者轮换上岗,然而胡敏和小王两人(点位负责人)则要一直坚守岗位,直到晚上10点才下班。除了核酸采集外,他们还要做很多事,环境消杀,为居民解读当前防疫政策和规定,或是办理居民出门卡相关手续,忙得不亦乐乎。工作时间太长,有时候,实在是太困了,就靠在凳子上打个盹儿,或站起来走走,采取这样的方式解解困。“9月4日下午6点,是第一阶段静默居家管理到点时间,几个居民小伙子来到大门口,强烈要求开门要出门转转。胡主任就从多个角度耐心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叫他们等候上级通知。结果,当天晚上,市上政策出来,继续静默居家管理,如果当时胡主任不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就要整出问题……”物管杨大姐说,胡敏不但帮助群众解读政策,还化解很多疫情防控小区管理难题。

成都疫情当前,正是有胡敏她们这群可爱的奉献者,他们用心血和汗水撑起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大伞,为抗“疫”建起了一道坚厚的“防火墙”。(罗镇 罗惠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