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17万亩水稻开镰 部分品种单产超600公斤

金秋时节,重庆市奉节县的17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收割期。今年,奉节全县通过推进绿色高质高效农业项目,全面引进多个水稻新品,经专家测产,部分品种单产达600公斤以上,实现丰产。

近日,在奉节县红土乡白鹤坝水稻基地,成片的稻穗像一片金色的海洋。一台大型收割机正来回穿梭于田间,切割、脱粒、粉碎稻杆、装袋等工序一气呵成,短短几分钟,一亩稻田就只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

基地负责人梁兴国表示,干旱天气以来,种植区采取了多种抗旱措施,根据目前收割的情况来看,基本实现稳产,还有望实现丰收。

作为奉节县水稻示范基地之一,白鹤坝水稻基地已发展水稻近两千亩,各类品种近20个。今年,该基地也承接了10余个水稻新品的示范实验种植,经市、县两级专家现场测产,其中渝香203、川优3727、宜香4245等多个品种单产超600公斤以上。

“目前我们测了三块田,按照上中下田块所占的比例加权平均,平均亩产是638.8公斤,较当地大面积平均亩产增产20.5%。”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易靖说道。

据了解,奉节县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可达17.5万亩,预计年产量约9万吨。此外,今年因受干旱等天气影响,不少水稻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对此,奉节县农业部门正积极组织农户抢收抢晒,确保颗粒归仓。

“我们抓住最近一段晴好的天气,及时抢收抢晒成熟的粮食作物,谋划晚秋作物,确保全年粮食总量稳产增收。”奉节县种植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雷腾 黄大树)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