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公安经侦部门“百日行动”破案100余起 挽损2.6亿余元

近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公安经侦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优势警力开展破案攻坚,对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犯罪活动出重拳、下狠手,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行动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06起,打掉犯罪团伙37个,打击处理106人,挽回经济损失2.6亿余元。通过包容审慎执法,依法分类处置涉企业案件80余件,帮助27家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

据了解,重庆公安经侦部门立足警种职能,聚焦人民群众痛恨的非法集资、传销、二手房诈骗以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串通招投标、偷税漏税等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部署开展了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净化资本市场打击证券犯罪等六大专项行动。对重大经济犯罪案件一律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尤其在维护二手房市场交易秩序方面,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重庆市首例系列利用二手房交易实施合同诈骗案件,打掉6个犯罪团伙。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方面,破获一系列主要针对老年人实施的非法集资案件,打掉犯罪团伙29个。在维护资本市场良好交易秩序方面,连续破获并移诉重庆市首例操纵证券市场犯罪案件、首例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件,涉案金额达25亿余元。

在强化打击的同时,重庆公安经侦部门以务实的措施保障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稳经济大盘。会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四部共同督导持续推进涉民营企业挂案“清零”专项行动,共清理民营企业“挂案”65件,为一大批市场主体“卸下包袱”,彻底消除企业负责人的思想顾虑,及时恢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坚持包容审慎执法,严格限制对企业及其负责人羁押性强制措施的适用,坚决杜绝发生“办了案子,垮了厂子”。“百日行动”以来,依法及时解除冻结的企业银行账户43个,解除冻结金额4000万余元。对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行业头部企业和拟上市企业,采取上门走访、定向服务、专项帮扶等措施。从防范风险角度出发,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已为48家企业发布风险预警提示,及时化解企业存在的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法律风险应对能力。

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负责人表示,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将全面落实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要求,坚持民生导向,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保持对经济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全力守护一方平安,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为重庆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