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培育优质企业 激发龙头作用 南岸区推动“3+2”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近日,长江轴承厂内,数条智能生产线正忙碌运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用电大户”锻造车间的熔炉也已经加温到位,一个个通红的零部件正通过传送带进入到下一个工序中。恢复生产后的长江轴承厂,将开足马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力争尽快完成销售额10亿元的任务。 

长江轴承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推动“3+2”产业集群中的一家企业。近年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坚持“制造业强区、高质量发展”理念,发挥“低碳绿色”“智慧创新”“软硬结合”产业优势,推动培育以智能终端、节能环保、软件信息服务为代表的3个1000亿级支柱产业和以汽车电子、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为代表的2个500亿级特色产业,形成“3+2”的产业布局。 

在发展路径上,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坚持培育优质企业,激发行业龙头企业引领和组织作用,同时进一步拓展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引进和培育。 

3个1000亿级支柱产业中,维沃移动通信(重庆)有限公司是重庆经开区智能手机龙头企业,园区占地258亩,配备38条组装、包装产线,以及SMT(表面组装技术)产线。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催化剂有限公司是环保设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其生产的催化剂及其原材料、电厂烟气脱硝技术改造是环保设备制造产业链中的重要产品。近日,远达环保所属催化剂公司专利《耐磨损SCR脱硝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软件信息服务产业的龙头企业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该院于2010年落户重庆经开区,遵循“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服务宗旨开展工作,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之一。近日,由研究院牵头的重庆市5G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作为示范项目入选2022年度重庆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拟认定名单。 

2个500亿级特色产业中,重庆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应急装备智能制造行业领军者,近年来,迪马采用“感、传、知、用”等物联网技术手段,不断升级自身产品与应用,开发出了“前线应急指挥系统”“应急安全管理系统”“专用车智慧互联系统”。迪马正在全力研发更多平台化智能产品,以更好地融入应急安防管理体系中,加快智能化协同步伐。创立于2006年的重庆康洲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是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代表,也是国内较早对医药数据开展深度加工、大数据挖掘、大数据成果输出与赋能的健康产业数据服务商。药智网是康洲旗下网站,是重庆市“互联网+医药生态圈”试点项目,现已形成集药智数据、药智咨询、药智传媒、产业生态云集和解决方案专家于一体的健康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李诗韵)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