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开学季|江北公安“入学报道” 送出平安小锦囊

9月5日,重庆市江北区24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季。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开学环境,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提前筹备、精心组织,跟随师生们“入学报道”,并送出平安小锦囊,全力以赴为学生返校护航。



安全锦囊,撑起“平安伞”


“家长朋友,宝贝不管是出去玩还是去上学,出门时一定要全程佩戴好口罩……”8月8日,寸滩派出所社区民警杨小明来到海语江山小区,为辖区有小孩的居民提前开展开学季安全宣传。8月以来,江北公安结合入户走访和疫情防控信息排查,针对适龄儿童及在读学生的家庭住户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及安全防范宣传,提醒家长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认真排查家中安全隐患,提升自身及孩子安全防范意识,拧紧安全防护的思想“阀门”。

开学前夕,校园安全保卫支队和辖区派出所民警对中小学、幼儿园的内部保卫力量、疫情防控工作、防护器材配备、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机制等多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现场办公,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督促立即整改。另一方面,治安支队、食药环侦支队、网安支队和派出所民警加大对校园周边餐饮、文具店、便利店、网吧等“三小”场所开展全方位安全巡查,对街上无证游商、托管机构无证经营和学生违规进入网吧的情况进行严查,全力保障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稳定。



江北公安共出动警力480余人次开展集中排查工作,检查视频监控系统、一键式报警器240余套,各类安保护卫器械600余套、各类防冲撞装置50余套、校园安全保卫力量配备情况600余人次。


畅通锦囊,铺就“平安路”


开学季来临,江北公安提前部署,积极与学校对接,明确开学时间,定点、定岗、定时做好“护学岗”警力安排,不断优化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开展叠加式巡逻,每天出动警力350余人次,出动警车160余台次,将学校作为重点目标纳入立体化治安社会防控体系和网格化巡逻巡查机制。

“警察叔叔,你们辛苦了!”上学放学前三十分钟,民警会提前来到学校门前斑马线旁或车辆行人密集处,引导接送学生车辆规范停放,即停即走,指挥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车辆安全有序通行,全力加强校园周边指挥疏导和路面巡查管控,等学生全部进入学校或离开学校后撤岗,切实做实做细护学工作,铺就平安之路,维护上下学高峰期师生出行安全及保障校园周边道路顺畅,努力构筑交通安全防护网,营造校园及周边良好的道路环境。 



防护锦囊,筑牢“金刚罩”


“这个好看的糖果真的是毒品吗?”“误点了陌生链接我们应该怎么做?”“可以跟网友进行私下交易吗?”……在开学第一讲的法制课堂上,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向民警提问。

开学季进行时,在各中小学校,由辖区派出所副所长所担任的法制副校长走进校园,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以贴近生活的小事为切入点,结合触目惊心的案例,给师生们讲授一节节生动有趣的法制宣讲课。从如何远离毒品、如何预防被诈骗、如何应对校园霸凌等多个方面,教育引导同学们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避免误入歧途、预防违法犯罪。

同时,民警还向师生们介绍了正在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相关内容,对师生们进行消防安全、疫情防控以及交通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宣讲,进一步提高了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江北公安不仅与师生们共同“入学报道”,确保开学季校园安全稳定,下一步,还将持续深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学生们的健康成长。(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