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江北交巡警庞义猛:十年无休 做观音桥商圈道路的“守护人”

“义猛,你怎么提前回来了?‘脱岗’这些天怎么黑了一圈?”“火辣的太阳,是重庆夏天的标配嘛。”同事口中这个“脱岗”人员叫庞义猛,是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观音桥勤务大队的民警。9月6日,庞义猛刚从支援沙坪坝区疫情防控的战场走下来,就又提前回归交巡岗位。庞义猛出色完成这次支援任务只是他踏实工作的一个缩影,而他守护观音桥商圈道路,已有整整十年。


“脱岗”抗疫,他毅然扑在前线


8月19日,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庞义猛所居住的沙坪坝区东部城区实施临时管控,虽然庞义猛无法回到单位工作,但他没有停歇,而是选择第一时间响应支援兄弟单位的号召,参与沙坪坝区核酸检测点的安保维稳工作。

8月20日至23日,庞义猛在天一阁核酸检测点上岗,24日,庞义猛主动申请到沙龙广场核酸检测点。“那是沙区人民医院的黄码检测点,我听到缺人就过来报名了,我有了前面的工作经验,能胜任!”

维持现场秩序、处置现场突发状况、检测人群分类、摆放隔离栏、锥桶和警戒线……“在现场看到哪儿缺人手,就赶紧顶上去。”庞义猛的身影总是忙碌不停,重庆8月高温天气持续多日,有的核酸检测点选在晚上,即便如此,在现场待上半小时左右,也是大汗淋漓,庞义猛的衣服后背总有白色印记,那是反复浸透的汗水留下的盐渍。

庞义猛上勤时段至少要喝四瓶水,不仅是跑上跑下出汗多,还因为要给群众做解释工作。“来这个点检测的都是持黄码的人员,根据要求,两次检测之间需间隔24小时以上,很多人不知道怎么计算这个时间,我就给他们一一讲解。”庞义猛在现场解答疑问时,还抓住机会为群众进行防骗宣传,提醒大家注意有不法分子借疫情诱导群众点开病毒链接的新型诈骗手法。

遇到矛盾纠纷,庞义猛也及时进行处置。8月25日晚,几名群众走错了排队进入口,旁边排队的群众误认为是插队,双方引起口角纠纷。庞义猛和执勤点其他人员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并对双方进行耐心地劝导,顺利解除误会。

“只要是为了老百姓服务,哪里工作都是一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庞义猛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



默默奉献,他与商圈共成长


2012年,庞义猛来到交巡警支队观音桥勤务大队,负责观音桥商圈片区的道路交通秩序维护,这一干,便是10年。10年时间,庞义猛没有请过一次年假,他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7次。十年如一日,庞义猛用他的责任和担当,默默守护着观音桥商圈的平安,因为商圈对他来说不仅仅是工作的地方,更像是一起成长的伙伴。

2022年1月13日14时,一辆轿车在行驶至华新分流道附近时,因驾驶员操作失误,车辆失控冲至马路路沿,此时车辆头部产生明火且冒出滚滚浓烟,因为起火车辆处于主干道,来往车辆多,情况十分紧急。此时,庞义猛和同事正好巡逻至事发路段对侧,见此状况,庞义猛立即下车,抱着灭火器冲向对面,对准车辆着火点实施灭火操作。不久,车辆明火处被成功扑灭,由于处置得当,起火车辆未波及路过车辆,现场也无人员受伤。“当时我只想到如果不及时处置,那道路可能会引发严重堵塞,确实没有考虑轿车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遇到危险,庞义猛总是将自己的安危放在身后。

2017年的一个凌晨,庞义猛和同事在观音桥环道枫香庭路段设卡检查时,一辆红色无牌摩托车在临近卡点时突然加速,企图冲卡。庞义猛发现异常后及时反应,将摩托车拦停,在对摩托车驾驶员进行盘查时,发现该人目光躲闪且有意无意遮挡胸前的挎包,具有丰富经验的庞义猛敏锐地察觉到问题,让该男子将包打开。此时,男子突然向庞义猛发动攻击并企图逃离现场,庞义猛死死控制住该男子,并与同事成功将其制服。随后,庞义猛在男子的挎包中找到两瓶毒品。事后,庞义猛才发现自己的手臂在打斗中受伤,出现一大片淤青。“设卡检查所面对的人和事都是随机的,所以我们在面对每一辆车时,精神都会高度集中,这样才能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迅速做出反应。”观音桥商圈人流量车流量大,不确定因素很多,庞义猛是观音桥商圈道路的“清道夫”,致力于将所有的道路安全隐患排除。

长时间的工作经验,让庞义猛锻造出一双“火眼金睛”,一辆摩托车从远处驶来,庞义猛能通过车牌上数字的字体和颜色的深浅来判断出车牌的真假;一辆轿车靠近卡口,庞义猛能透过车窗观察驾驶员表情的细微变化,判断驾驶员有没有可能因酒驾而感到心虚……庞义猛常常被同事们称呼为“观音桥孙悟空”。

接处警工作、突发事件处置、违法行为查处……在一次次实战中,庞义猛不断积累经验。“我守护商圈的平安,见证着他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同样的,这10年间,商圈也见证者我的成长。”


“资深老司机”,他是商圈“活地图”


“别看我现在骑摩托车技术还行,其实我在工作之前连摩托车都没有碰过。”庞义猛轻轻抚摸着警用摩托车,这是他最亲密无间的“伙计”。工作期间,超2万小时的骑行时间已经让他“人车合一”,“再窄的路,我只要看一眼,就知道摩托能不能过。”这名“老司机”对自己的骑行技术特别自信。

“商圈环道看似就是一个大的环形,但是这个环里有很多的支路,比如建新南路有条辅路可以直插到中野路……”普通人关注商圈是什么地方又新开了哪家美食,但庞义猛所关注的是商圈每一条路的变化。“我闭着眼睛,脑袋里就能浮现出商圈的地形图,一条路连着一条路,像导航软件那样。”对地形的了如指掌,让庞义猛快速处理了不少重大警情。

2018年4月,庞义猛在建新南路巡逻时,听到对讲机里称北城天街一商铺被盗,犯罪嫌疑人正往环道方向逃窜,需要支援。庞义猛脑中快速浮现出北城天街周边道路,判断嫌疑人想要逃离,必然会行驶到建新北路。于是庞义猛果断开车前往拦截,果然在建新北路附近将犯罪嫌疑人逼停,并与同事合力将其抓获。

2019年10月早高峰,正在执勤的庞义猛接到指挥中心电话,称一辆从空港广场方向行驶而来的轿车里有危重儿童急需送医,因为道路堵塞,需要民警开路护航。庞义猛骑上摩托车穿街过巷,第一时间与目标车辆会合,熟知早高峰拥堵情况的庞义猛将轿车引导至最佳路线的最快车道,警笛长鸣,开辟出一条通畅的绿色通道,为受伤儿童争取到宝贵的救援时间。

“夏天一身汗,冬天冷冰冰,这是交巡警工作的真实写照,有苦也有累。”庞义猛认真地说,“但我们交巡人有属于自己的幸福,我们是平安道路的守护人,看着街面道路因我们的指挥变得更加通畅,想到我们的工作能让大家更早一点回到温暖的家中,我们的疲惫也就一下子烟消云散了。”(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