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喜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近日,公安部公布第六批“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光荣在榜。这是铜梁区公安局继2020年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21年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2022年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荣誉之后,再次获得“国字号”殊荣。


东城派出所


强化顶层设计 实现规范执法提档升级


近年来,铜梁区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持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在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中深耕精作,以争创“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为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全面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一体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



东城派出所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重庆市公安局“枫桥式派出所”,公安部“一级派出所”,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成绩突出荣获单位集体三等功,2021年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所长柳洪全被评为重庆市优秀人民警察,民警周和理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最美渝警楷模”荣誉称号。


立好“决策标尺” 实现执法监督体系化


铜梁区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执法工作,牢固树立落实重大事项及时向同级党委政法委、上级公安机关报告制度,不断健全决策机制,构建大监督格局。

执法机制不断完备。健全执法监督制度,落实法制员、所领导、区公安局法制支队、局领导从下到上审校审批监督制度,全部案件通过执法办案系统流程审批办理,进一步加强内部执法监督和执法行为风险管控,提升执法管理水平。明确民警所办案件终身责任追究,全面形成“不敢妄为、不敢乱为、不能妄为、不能乱为”的良好氛围,以提高民警执法办案水平,促进执法公正。



健全完善执法制度。健全民警岗位责任制,落实所领导分工、分管工作,临时性执法工作由相关所领导分管;案侦民警与社区民警分工不分家,通力合作,统筹兼顾;把案件质量作为执法办案的中心环节,所有案件都要经过法制员、分管的副所长层层把关,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进行整改并围绕典型案例开展培训;完善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落实执法责任终身制;严格执行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依法主动公开有关执法信息,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率达100%;规范执法窗口服务,推进川渝黔滇藏“一站式”办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立好“动作标尺” 实现执法办案精细化


东城派出所紧紧围绕组织领导、机制建立、项目建设等方面,落实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

建章立制积极履行执法质量专评。健全并严格执行个案每月、年终执法质量考评机制,一案一评,杜绝案件质量问题,减少案件瑕疵。挑选业务精、素质高的民警担任法制员,坚持每案审核把关,确保案件质量,执法办案质量提升后,法制规范化取得显著成效,辖区已连续5年冤假错案“零发生”。



加大投入推进执法办案信息化。规范建设执法办案区,面积350平方米,投入资金90余万元,安装了先进的人脸识别密码门禁系统,视频监控全覆盖,与其他区域实行物理隔离、封闭管理,有效杜绝了非办案人员进入和嫌疑人逃脱。全所民警均配备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高标准推进派出所规范化建设,推进软硬件、办案中心(区)等设施提档升级,办案管理服务“一体化”运行模式不断完善。

加强保障促进规范化提档升级。设置候问室4间,安防设施除严格按照公安部标准外,增添了大要案件人员单独留置设施,防止其串供和自伤自残;设置专门的嫌疑人卫生间1间,门高50公分,双向开合,墙壁距离地面20公分处设固定装置,确保嫌疑人入厕绝对安全。创新设置审讯指挥室1间,审讯指挥员能够观看审讯全过程,实时与审讯民警连线沟通互动、发布审讯指令,大大提高了审讯效果。


立好“学训标尺” 实现执法能力提升全员化


坚持以优化执法管理为突破口,探索完善信息化、全程化、常态化执法监督管理新模式,狠抓源头隐患清零。

改革驱动强化法制理论武装。将法治思想、宪法、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例会培训的第一课、必修课,抓好多形式、全覆盖的教育培训。自2020年以来,东城派出所参加市公安局、区公安局组织开展执法专题培训累计超过80课时,组织民警开展法制学习达40余次。近三年来,内部持续开展以亲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培训。社区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进企业、到小区、下村社宣讲法治思想、宪法内容,举办“民法典、刑法修正案”等专题讲座,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手袋20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通过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等活动,围绕真实案件,让更多的基层干部、群众受到警示教育和启发,从而达到更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对铜梁区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均有聚焦报道。

下一步,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将围绕打造法治公安的总目标,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天祥)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