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释放消费潜力 稳住经济大盘 武隆区出台30条措施促消费回暖

近日,从重庆市武隆区发改委获悉,为及时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有效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日前,武隆区正式印发《武隆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结合武隆实际出台30条具体举措,以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稳住经济发展大盘。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30条促消费政策举措,涉及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全面推动消费创新提质、完善消费发展支撑体系、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四个方面。其中在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方面,围绕保市场主体,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措施》明确将继续落实好市级“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56条”“促进消费恢复发展19条”,区级“培育建设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若干政策”等政策措施,做好督促检查与政策评估,切实帮扶餐饮、零售、旅游等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同时,为切实发挥限上企业的消费带动作用,《措施》就支持限上企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支持奖补标准,如对新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统当年销售或营业收入在限额标准1.5倍至3倍、3倍至10倍及10倍以上的,将分别给予1万元、2万元、3万元和0.5万元、1万元、1.5万元奖励;对工业、农业企业“产销分离”设立销售公司成为限额以上企业的自次年起每年将奖补5万元;对农贸市场、商业街区、各行业个体工商户通过多种形式合作组建统一结算的商贸公司成为限上企业的自次年起每年奖补5万元。

此外,结合当前消费热点和居民消费需求,《措施》还紧扣武隆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加大文旅消费、绿色消费的谋划探索,以挖掘新兴消费潜力,全面推动消费创新提质。如将依托仙女山《印象武隆》演出、白马山飞天之吻、仙女山露营音乐节、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等节庆活动,创新“消费+人文”“消费+生态”“消费+艺术”“消费+智能”业态,打造生态绿色、创新融合、多元包容的消费新场景;推动国有景区适度降低门票价格,鼓励公共资源型景区免费开放,推广采取景区免费开放日、电子消费券、旅游季卡年卡等促销措施。又如,将积极倡导绿色消费方式,全面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路权保障等支持政策,对2022年促销效果好、前三季度零售额实现正增长且对全区汽车零售增长贡献率前3位的汽车经销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持续推广绿色居住消费,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大力促进绿色家电消费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在全区范围开展家居建材、家电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商贸企业开展新一轮的家电下乡活动,进一步带动武隆区家电消费规模的扩大和结构升级。

“加快助推消费回暖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武隆区将全力组织推动《措施》实施,同时做好评估督查,保障各项措施精准落地,加快推动全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回暖。(钟晓渝)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