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抢抓战略机遇 提升 “嘴尖”魅力

近期,在2022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上,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指数评价成果正式发布,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荣获2022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20强。不仅如此,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还是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重要组团、重庆市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国家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2022年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园,是未来的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和国际高端购物目的地。

是什么,让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逆势而行?


打造多元立体产业结构


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入驻企业5000余家,现有商务楼宇62栋。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4家,中国500强企业47家。近三年年均新注册企业超600家。2021年辖区GDP达371亿元,全口径税收收入114亿元,每平方公里贡献税收达21.5亿元。


江北嘴CBD(资料图)


截至2021年底,建成投用的48栋商务楼宇中,税收超亿元楼宇28栋,其中超10亿元楼宇4栋,单体楼宇纳税最高超35亿元;亿元楼宇出租率逐步回升至疫情前水平,已增至85%以上。

数据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区域内楼宇整体竞争力的显著提升,楼宇经济集约性和高效性的日益凸显。“辖区已形成以金融业为核心,以商贸、专业服务为支撑,以信息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多元立体产业结构。”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楼宇经济汇聚的身影,让“未来之城”轮廓日渐清晰。这里已成为全市金融机构、金融功能最集聚,经济发展势头最强劲,对外开放最前沿的区域。


“磁核”效应提升金融能级


金融机构的加速集聚,让金融“磁核”效应凸显,辐射整个金融生态链。江北嘴CBD以金融城、国华金融中心、国金中心等商务楼宇为载体,统筹资源,加快机构集聚。截至目前,入驻金融机构超300家,含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76家,涉及地方资产管理、基金、期货、保理、消费金融等10余种门类。

机构进来了,要素平台紧跟其后,金融功能逐步完善。西部首家金融科技认证机构“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重庆唯一的汽车金融牌照“长安汽车金融”,重庆仅有的两大AMC牌照“渝康资管”和“富城资产”,重庆QDLP试点机构重庆思佰益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心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落地。

一批金融要素市场也纷至沓来。重庆首家全国性金融要素平台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全国首个城乡统一土地交易平台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国家级要素市场上海保险交易所西部中心,重庆股权服务集团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综合金融服务,推动重庆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发展,让这片土地更有“生机”。


“专业标杆”提供全方位服务


2022年4月,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心整合司法、行政、调解、仲裁、公证、律师优质资源,建成公共法律、诉讼、检察、警务服务“四大功能区”,探索跨区域金融法律服务协作机制,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优法律服务和一流法治环境。

连锁效应加剧,良好的金融生态和丰厚的市场资源吸引来一大批专业服务业企业。截至目前,辖区已入驻专业服务业企业200余家,包括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国际房地产咨询五大行之一的第一太平戴维斯,香港四大工程造价公司之一的利比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长期在钱伯斯亚太指南中资所榜单中占据排行榜前10的中伦律所、锦天城律所、国浩律所、德恒律所、盈科律所等律所。

“这里已经形成了以法律服务、咨询服务和企业总部管理类商务服务业为主,投资与资产管理、公共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和人力资源服务为辅的成熟服务体系,满足区域内各类企业全方位、个性化服务需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管家”服务助推营商建设


良好的连锁反应,需要优质的“催化剂”。江北嘴辖区加强营商环境打造,以“招商”“安商”“亲商”为重点,出台一系列举措,成为引爆辖区经济的“助推器”。

建立企业结对联系服务机制、重点项目服务机制,坚持清单化、台账化,打造“小江都能办”品牌,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开发“金领荟”企业服务微信小程序,在辖区商务楼宇设置“企业服务站”,延伸企业服务阵地。

完善落实建筑许可实行跨前服务、不动产登记实现快速协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纳税便利度等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推进政务服务便捷化;发布高含金量的“江北嘴金十条”,为加快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提供政策支持。

建立江北嘴企业大数据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全面掌握项目建设、产业布局、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等动态信息,实时提取数据、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推进区域商业综合体客流监测、智慧停车、智慧语音、智慧零售等项目建设,提升智慧化商业场景服务水平。

出台《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楼宇管理员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完善楼宇管理员制度。建立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在楼宇中设立“党群服务站”,向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党建示范标杆。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展招商渠道,统筹各商务楼宇招商工作,鼓励引进全国性或区域性总部企业,做大做强总部经济。

围绕重点发展领域,从发展现状及前景、招商可行性、投资规模、预期产出效益等方面对招商项目进行收集和梳理,建立招商项目储备库;提升现有机构能级,通过项目合作、平台搭建和政策支持等方式,帮助存量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提升区域和全国的影响力。


品质建设铸就“嘴尖”魅力


高标准建设运营江北嘴博士后创新创业园、金融人力资源产业园、西部金融中高级人才培训中心等,为发展楼宇经济搭建人才引进和合作交流平台,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持续培育金融文化,打造金融品牌。江北嘴新金融峰会聚集国内外金融大咖,聚焦热点话题,为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金融界知名专家学者搭建高层次对话平台。重庆金融博物馆定期举办“金融大讲堂”,打造专业交流平台和科普教育基地。西部金融广场和金融大数据中心及国家金融信息平台西部中心的建设布局,也将进一步丰富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楼宇经济的实质内涵和文化底蕴。

实现片区三轨道公共交通网络全面成型,持续推进地下空间多层次开发,围绕“三轴一带”整体规划建设慢行系统体系,形成“世界级城市滨水景观”。区域内拥有“三轨三桥四立交”的立体交通网络,江北嘴公园、江滩公园等6座城市公园,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两大城市地标建筑,以及众多休闲文旅设施。

对区域内现有配套设施进行提质改造,不断提升片区城市品质。提档升级景观照明,打造金融楼宇“灯光秀”迷人景观,加快建设“A-ONE”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等重庆新地标。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整合楼宇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围绕金融机构与金融功能“双集聚”主线,抢抓战略机遇,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能级,推动西部金融高质量发展,彰显未来之城独特魅力,提升江北嘴“嘴尖”魅力。(赵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